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基于平台的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项目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3年6月30日下午,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基于平台的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项目推进会在廖凯原楼509室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黄璜主持,子课题负责人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齐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曾渝助理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权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姚清晨博士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讨论。

  项目主持人黄璜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听取了各子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并就下一阶段如何推进课题研究进行了说明与安排。他指出,随着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平台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基于平台的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一方面既要关注政务服务平台、社会管理平台、政府协同平台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也要重视对平台本身的治理与规制,另一方面还要对依托平台开展的政治传播、政府回应和互联网内容治理展开分析。

  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近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并报告了下一阶段的研究思路与研究计划。李齐教授提出,对社会管理平台的研究应该从不同维度展开,纵向上要区分不同的政府层级,横向上要对不同场景加以划分,并分别依托实践中的案例进行具体分析。曾渝助理教授介绍了当前政府回应数据库的建设情况。张权助理教授介绍了近期开展实地调研的成果。

  下一阶段,课题组成员将按照研究计划,总结梳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完善研究设计,广泛开展实地调研,加强内部沟通和外部交流,扎实、有序地推进课题研究,推出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与会人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