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治理视域下中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研究”项目推进会顺利举行

  2023年7月14日上午,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治理视域下中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研究”项目推进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凯教授主持,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句华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政治科学系主任王清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锦军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陆家欢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辽宁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董杨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公共管理系赵娟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王穗风参加了讨论。 

  项目主持人田凯教授就本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随着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日益重视以及国家政策的相应变革,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的构建对于国家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本课题计划从中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的理论研究、中国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研究、中国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研究、中国社会组织的政策倡导研究以及国际比较研究五个方面开展研究,争取通过研究团队的精诚合作,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各子课题负责人分享了对课题研究的看法,交流了推进下一阶段研究的主要思路。句华教授建议从共同生产理论视角出发,侧重研究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问题。各子课题可以在数据采集环节进行合作与共享。王清教授建议,2019年后我国社会组织发展发生了新的变化,很多社会组织正在转型,本课题组应该充分关注这些变化,从理论上予以解释。同时,应该对官办社会组织、平台枢纽型社会组织予以更多关注。汪锦军教授认为,最近十年来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如何从理论上解释这些变化,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建议从治理理论出发,引入更多治理的相关元素加以讨论。陆家欢教授认为,关于社会组织政策倡导的已有研究,更多是从政治学、从国家—社会关系角度探讨,而且缺少大样本实证研究。本课题组可以从组织理论的视角探讨该问题,同时通过大样本问卷调查,对相关理论进行检验。

  课题组成员还就如何开展问卷调查、设计访谈提纲、选择调研对象、确定调研的时间节点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接下来,课题组将一方面系统梳理和分析该领域的国际前沿文献,夯实研究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根据问卷和访谈提纲开展田野调查,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前沿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推动该主题的研究走向深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