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中华现代国家建设中的民族问题治理研究”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15日下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重大研究项目“中华现代国家建设中的民族问题治理研究”项目研讨会,在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聚焦项目五大子课题研究提纲设计,围绕研究的可行性、创新性、连贯性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在加强项目研究主题、主攻方向、主要思路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推进后续研究工作。会议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周平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五个子课题项目负责人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刘永刚教授、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会龙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碧波教授、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白利友副教授、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朱军副教授、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廖琳燕教授、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孙保全副教授等,分别就子课题研究思路、研究设计、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研究中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做了详细汇报。

       在评议环节,周平教授针对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框架设计等内容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子课题项目的前期准备、取得的研究成绩,认为各项成果具有一定的研究高度,展现了一定的研究水平;同时,也针对项目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的方向,给予了洞见性的指导意见。周平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子课题一作为项目的概貌性论证,是后续研究开展的理论基石,要进一步明确现代国家构建、现代民族构建、现代体制性民族的形成以及治理等研究问题。子课题二要超越既有研究局限,理清治理性制度与国家体制性制度的关联,把握治理性制度框架解决民族问题的逻辑,形成对民族问题治理新的阐释。子课题三要把握好历史分期,聚焦社会主义道路探索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加强对民族问题治理逻辑线索、民族问题治理演进特征的学理性阐释。子课题四要以民族问题治理的相关性、影响力等作为衡量标准,聚焦国外民族问题治理的经验教训,明确其对中国民族问题治理的镜鉴意义。子课题五要深刻把握国家治理发展与民族问题治理的“大小”逻辑关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下把握民族问题整体性治理,重塑民族关系格局。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子课题负责人针对当前研究存在的不足、拟改进的方向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周平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指出,各子课题要进一步统一研究思路,找准研究定位,明确民族政治学的研究立场。基于现代国家的角度,对中华现代国家构建以来的民族问题予以阐释,形成属于民族政治学对民族问题形成、发展、演进的认识逻辑、研究取向、研究话语。此次项目研讨会是对重大项目最新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的汇报,也是各子课题统一研究思想的重要方式,为项目的后续高质量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