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功举办“发展路径比较:中国、东亚与世界”国际研讨会

2017114日—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韩国成均馆大学协同举办的“发展路径比较:中国、东亚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举行。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高丽大学、首尔大学、西江大学、世宗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学者出席了会议。

       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光辉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北京大学关海庭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发起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高原明生教授先后致辞,祝贺会议召开。

             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光辉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关海庭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致辞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致辞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主任李熙玉教授致辞

              日本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高原明生教授致辞

 

       研讨会分主旨发言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进行。北京大学关海庭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李熙玉教授、日本东京大学高原明生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纪宝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宁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清华大学景跃进教授以及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先后做主旨发言。分组讨论中,共有二十五位学者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讨论

 

       与会学者对于中国政治发展道路进行了历史审视与理论阐释。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呈现了当代中国行政改革和政府创新的历史进程。清华大学景跃进教授透视了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历史变迁过程。华中师范大学邓大才教授分享了他对村民自治发展状况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从重塑行政国家的视角对中国经济奇迹进行了阐释。南京大学闾小波教授侧重于从民本主义视角解释中国持续发展的奥秘。

       学者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和治国理政内容。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基本特征为视角,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政治建设的取向和趋势。韩国成均馆大学李熙玉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在中国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新的领导提出了新的历史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谈了他对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解,阐发了解决主要矛盾的原则

       与会学者集中对于各国发展道路进行了比较研究。韩国西江大学全圣兴教授分析了中国国家治理经验对韩国的借鉴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宁研究员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对亚洲政治发展比较研究的成果。上海师范大学李路曲教授对新加坡与中国政治发展路径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分析。复旦大学陈云教授对东亚与西欧的发展路径及挑战进行了比较分析。日本东京大学高贵礼教授比较了中日两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差异

       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与会学者对东亚各国发展中存在具体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展开拓展性研讨。北京大学关海庭教授基于基层调研的经验,分析了当代中国农村基层治理的问题并提出应对建议。日本东京大学高原明生教授集中阐发了发展过程中国家应承担的责任和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纪宝坤教授以澳大利亚为例,探讨了人口流动加速背景下国家认同的建构问题。云南大学周平教授分析了国家认同构建的逻辑。吉林大学殷冬水教授分享了他对国家象征建构的研究成果

       韩国世宗大学李汶纪教授介绍了韩国通过领导层财产公开治理腐败的经验和做法。中山大学倪星教授用详实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央和地方的反腐倡廉成果获得了人民的支持。吉林大学许玉镇教授深入分析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理背景下某些地方官员避责现象及其原因。北京大学黄璜副教授阐述了国家治理中的数据治理新领域,提出全面数据治理主张。吉林大学于君博教授分析了社会发展与数字政府治理之间的关系

       东亚地区的秩序与安全构建,是本次学术会议研讨的热点问题吉林大学张慧智教授就东北亚局势与中韩关系发表了看法并提出相关对策。吉林大学刘雪莲教授认为,未来的东亚秩序需要从权力主导转向治理主导。吉林大学王生教授发表了他对当前朝核关系导向的看法。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东亚政治体制的变迁、中国钢铁行业的产业政策、东亚国家海外援助政策、韩国地方政府治理改革与央地关系调整、“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议题集中、内容丰富,讨论精细、观点原创,实现了普遍与特殊的有机结合,一国、区域与世界问题有机结合,历史宏大过程与微观治理问题的有机结合,规范分析、实证分析与技术分析的有机结合。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做会议总结

       墨尔本大学亚洲学院院长纪宝坤教授代表参会的外国学者表达了对会议主办方的感谢。他认为,会议进行了非常丰富的学术交流,也产生了弥足珍贵的友谊。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为背景,以新时代的发展为主题,立足中国,以全球宽广视角展开深入探讨,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经验,取得丰富成果,获得圆满成功。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