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国家治理论坛:华盛顿大学著名学者Craig W. Thomas教授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8年4月16日晚,应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赵宝煦学术基金的邀请,华盛顿大学埃文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Craig W. Thomas教授在廖凯原楼207会议室作了“协同治理的理论与实践”(“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Collaborative Governance in the United States”)的精彩学术讲座,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学者和学生六十余人出席了讲座。

  讲座由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主持,他介绍说,Craig W. Thomas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公共行政、公共治理和公共政策专家,先后发表了数百篇协同治理领域和公共政策研究的文章,在国际学界具有广泛和重要影响。Thomas教授于2009-2014年担任《公共行政管理研究与理论》杂志主编,并担任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领域其他若干重要杂志主编。他曾任美国能源部、美国环保局顾问,在环境治理方面亦有很深的造诣。

王浦劬教授主持讲座

  随后,Thomas教授开始讲演,他从美国协同治理理论和实践的理论谈起,认为协同治理因其重视政府作用、可设计性而与有机合作等其他理论和实践模式存在巨大差异。此后,他介绍了自己近年的一系列研究,这些研究试图通过实证研究和计算机模拟等方法,为协同治理实践确定设计原则。他展示了和合作者2016年提出的关于公共管理者选择协作的不同战略的理论框架及内在相关命题,并且对其中一些命题进行了经验检验。最后,Thomas教授着重介绍了引进Netlogo展开协同治理研究的进展,针对性地分析了对协同治理关键变量缺乏大样本统计的难题,并且基于Agent-Based Modeling(ABM)的计算机模拟试图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在简述模型的操作过程和部分满意的模拟结果后,Thomas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小结,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关键命题。

Craig W. Thomas 教授作专题讲座

  王浦劬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精辟点评。他指出,Thomas教授的工作极富创新性和启发性。他的研究不同于以往的西方国家社会自发治理理论,而是重视关注政府在协同治理中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政府选择协作治理的不同战略分析,对我们全面认识和把握西方公共治理理论,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并且对中国特色公共治理的研究和实践具有借鉴价值。王浦劬教授援引了中国众多治理实践,回应了Thomas教授关于不同政治体制下协同治理呈现多样性的命题,并且认为,Thomas教授将计算机模拟技术引入公共治理,由此提高研究的科学性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

  此后,听众与Thomas教授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交流围绕政府选择协作治理不同战略中的政治考量、Thomas教授开创性研究工作中的ABM建模的一些前提假设、协同治理原则的设计保障弱势群体的参与决策权途径以及解决价值、利益冲突达成公益目标、协同治理与其他理论的对话等话题展开,Thomas教授一一详细回答了听众的问题,并且进一步展开介绍了自己研究中的权衡取舍及其原因。

讲座现场

  最后,王浦劬教授代表师生对Thomas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热忱感谢,并期待双方加强进一步合作。Thomas教授衷心感谢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并且表示,这次第一次访问中国和北大,留下来非常美好的印象,期待与北大国家治理研究院和学者进一步合作。

  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