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改革开放与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学术研讨会 ——暨政治学研究基地换届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11月18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部主办,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政治学研究基地换届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其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领导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他简要回顾了研究院从“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到教育部政治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发展历程,并对会议主题作了介绍。

 

燕继荣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教授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校领导和学校社科部对政治学研究基地长期以来的杰出工作表示感谢,对基地在王浦劬教授的带领下,在科研项目、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新时代赋予了高校和学者以新任务,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作为教育部的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政治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科,要充分发扬引领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落实学校的学科布局、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龚六堂部长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代表学院致辞。她指出,基地对学院而言是一个神圣的存在,18年来,它推动了学科的壮大,促进了院系的成长,也助力了老师们的学术进步。学院将紧紧围绕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美好愿景,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为基地与学院的荣辱与共、共同繁荣而不懈努力。

 

李海燕书记发言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谢庆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基地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尤其是2014年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未来的研究设计中,应处理好经济体系改革与政治体系创新以及学术研究与成果发表这两组辩证关系。他建议,基地的学术委员会进行相应的人事改组工作,实现新老成员的妥善交接。

 

谢庆奎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代表研究院对学校领导、兄弟院校的代表以及学院同仁的参会表示欢迎,对他们一直以来予以基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他报告了2014-2018年度基地运行的基本情况,剖析了制约发展的梗阻因素,并阐述了未来进一步开展工作的总体规划。

  他指出,基地和中心在过去四年紧扣科学研究、探索协同创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与协同培训、宣传与信息建设和基地自身建设等六个核心主题开展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不仅为学科的发展、学校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国家的政策过程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有效发挥了专业“智库”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基地在前沿重大课题的设计、高校智库建设的定位、与校内外研究机构的有机协同、基地运行的物质资源以及“双一流”建设落地等方面还存在着困难与短板。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围绕发展重点、难点,实施针对性的发展方案,致力于既有项目的深入推进、基础性理论的深度研究、国家治理前沿领域的启动与拓展、学术出版工作的提升与优化、国际交流项目的升级;进一步加强以博士后培养为核心的人才队伍建设和有中国特色的智库建设;推进基地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完善以及网络化建设、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等重大任务。

 

王浦劬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代表北京大学宣布基地新一届成员班子、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人员和行政人员名单并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此后,研究院新任领导班子代表发言。研究院副院长高鹏程教授对学校领导、政府管理学院和前任领导班子的推荐和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团结一致,积极开展项目研究和基地行政工作。田凯副院长表示将紧随研究院面对的发展机遇,通过行政服务工作将研究院制定的重要战略构想转化为可实施的行动并促成相应的发展目标。张长东副院长指出,近年来国家治理得到较快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他表示将在同仁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尽其所能将工作做好。许艳副院长对行政工作的团队进行了介绍,她希望老师们能积极配合和参与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并表示为基地的运行提供高效、贴心、有温度的服务。

 

新任领导班子代表发言

  在研讨会环节,与会学者们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政治学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积极建议。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教授就中美关系研究领域中的环保、治理、“合众为一”等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表示将继续促进基地与美国院校的深度合作,以增进两国的学术沟通。浙江大学余逊达教授指出,国家治理研究需要对全球化进程和以“国家”为分析单位的治理理论之间的矛盾之间作出回应。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指出,中国政治学目前面临知识生长的问题,中国学者应努力构建自身的政治学知识体系并和国际学界对话,而基地理应承担这一新使命,在引领中国未来政治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指出,研究院作为政治学理论和实践的学术共同体,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要加大对网络问政、数字政府、电子政务等方面的研究投入。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认为,把国家治理作为基地科研工作的核心主题有利于发挥治理理论与治理实践比较研究的优势,从而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徐湘林教授指出,国家治理议题的产生对政治学知识领域的开拓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而这一理论也面临着确认国家治理的目标和价值、提升知识结构等方面的挑战,因此需要立足中国经验,回答中国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时和兴教授建议,尽快建立起国家治理数据库,为国家治理研究提供更持久的保障和驱动力。金安平教授指出,基地创立18年来,以“坚守正确的学术方向,保持严肃的学术品位,形成务实的学术风格,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产生重要的学术影响”为奋斗目标和使命担当,为政治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李成言教授指出,反腐败是国家治理研究中非常重要的议题,这一领域的开拓需要学者们的共同努力。黄恒学教授表示将为基地发展贡献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萧鸣政教授对国家治理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议,他认为可以从人才角度探讨如何进行深入治理。

  燕继荣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会议顺利完成了基地换届工作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学发展学术研讨这两项既定议程。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基地不断纳入新的研究人员和新鲜资源,也祝愿基地和政治学学科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前途。会议强化了基地的领导体系和管理体制,明确了研究院的定位、目标与发展方向,有力聚合了多方资源,激励了学者们的学术热情和使命意识,进一步彰显了学术共同体的活力与潜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者合影

 

文/汤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