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庄严宣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宣示既是对于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艰难探索历程的深沉总结,也是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战略的明确定位,更是中华民族每一成员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正是本着这样的历史使命、现实责任和未来追求,20131221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嗣后,中山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后更名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加入,使得中心成为四校一院的协同创新单位。

       2016年,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紧密结合,对于原有的政治学基地—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进行重组和改造,构建了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经报教育部批准,教育部政治学基地—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正式易名为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核心使命,在于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迫切需求,通过自身的研究力量并且通过与科研机构、国家机关、地方政府、企业事业、社会组织的合作研究,促成政治学、行政管理学、法学、经济学、财政学以及相关学科的跨学科交融,承担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等等多方面重大问题的科学研究,承接国家治理相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建成“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北京大学政治科学、公共管理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重要牵引单位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机构,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双一流”的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核心使命,基于我们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如下认知:

       1.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同样也是世界和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的重大命题。在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历史长程中,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结合上,探索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规律和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特点,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思想使命和历史要求。

       2.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方向。这就是说,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推进。与此同时,国家治理改革必须在现代化的方向上展开。总起来说,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优化和创新国家治理的主体格局、体制机制和流程环节,提升治国理政的能力,充分释放我国的根本制度与基本制度内含的价值内容、巨大能量和潜在活力,并且予以切实实现。

       3.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和四个全面的战略格局,涉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涉及利益、权力、权利、制度、法律、组织、体制、机制和价值等多方面要素,涉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效率效益与公平正义等多方面关系,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具有复杂性、综合性和高难性,改革需要思维、制度、机制、政策和路径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创新,因此,多主体、多学科、多层面、多角度和多方法的科学协同创新,是深化改革思想认知,形成科学合理、现实可行的理论和对策成果的重要方式。

       4.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在现实性上,必然体现为重大问题及其解决导向,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有机结合起来,需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把这些重大问题和矛盾转变为研究的议题和课题,围绕这些议题和课题,从理论与实践、规范与实证、体制与机制、战略与政策、规则与价值、体系与能力多方面有机结合出发展开专门研究,形成专项成果,从而不断积累跬步,以助力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长征。

       5.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首先要立足于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尤其是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的国情,立足于现实中国看中国。同时,也需要立足于历史和世界看中国,借鉴人类文化和文明的优秀成果,通晓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积极经验和做法,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古往今来多种文明的相互交流、比较甄别和取舍借鉴中,不断开拓视野、验证选择、吸取经验教训并形成思路和举措。

       所有这些认识,同时构成了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学术、实践、历史和现实重大使命。为此,研究院其他同仁愿意并且期望与全国乃至全球同仁一起,共同承担这些使命,并且为之竭尽全力,以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王浦劬

2017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