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实践研究”子课题“习近平贫困治理思想的形成、发展与创新”开题会召开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5月6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实践研究》子课题一开题会。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博雅博士后刘舒杨讲师、彭莹莹讲师以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共11人参会。开题会由课题主要成员、政府管理学院17级博士研究生王禹澔主持。

  会议开始,王禹澔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及子课题一的申报概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实践研究》是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首个选题,于2019年12月份获得立项,总课题的开题会于2020年4月29日举行。该课题的首席专家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于鸿君教授。五个子课题分别由王浦劬教授、雷明教授、黄季焜教授、黄承伟研究员、姚洋教授负责。子课题一为《习近平总书记贫困治理思想的形成、发展与创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贫困治理思想的系统梳理,是总课题的理论前提。本子课题将围绕习近平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形成、发展与创新,深入分析其理论渊源与实践基础,研究其主要内容和深刻内涵,阐述其理论创新与时代价值。

  燕继荣教授就课题的研究提出了建议。首先,子课题一在总课题中的定位是基础理论研究,需要高屋建瓴地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的总体认识,这一思想的内容有哪些?回答了哪些重大问题?有哪些重大的创新?需要对中国反贫困的历史和不同的阶段做梳理。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思想由哪些核心要素组成?需要正确理解和讨论扶贫与扶志扶智、发展与保障、扶贫与脱贫、制度与政策之间的关系。再次,针对习近平贫困治理思想的来源,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还要从70年来中国正反两方面的反贫经验、政策以及不断改进和演进的认知中探求;除了全国范围内的历史与实践的梳理,还要考虑到国际减贫理论与实践对中国反贫的影响。最后,需要考察未来如何将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起来的创新思想。

  王浦劬教授就课题的展开提出了总体要求和部署。首先,全面系统地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来源,需要从思想史和实践史的角度展开。其次,准确深入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内容和本质内涵,从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上进行理论创新,通过比较研究对习近平总书记贫困治理思想的价值内涵深入发掘。再次,正确把握贫困治理的独特的特征和时代价值,体现出时代风貌,从历史发展、时代实践、理论创新与国际比较等维度出发,概括其中的一般性哲理学理和机理。此外,王浦劬教授还就子课题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研究重点与难点、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做了阐释和要求。

  之后,与会课题组成员彭莹莹、刘舒杨、王禹澔、李天龙、何瑾、钱维胜、梁贞情、朱子清、王登基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等不同的维度进行了讨论,落实了子课题的工作开展与分工安排。

  开题会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框架,深化、拓展和调整的原来的研究设计,正式启动了课题的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