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四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3月2日上午,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在北京举行。颁奖会在教育部设立主会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主会场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主会场颁奖并作交流发言。

陈宝生部长重要讲话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对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作用,并全面部署了新发展阶段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立德树人,着力资政为民,大力开展科学创新。

王浦劬教授交流发言

  王浦劬教授以“加强应用研究,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应用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于人民的根本立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问题为导向,遵循社会科学应用研究发展规律,以科学的原创性和创新性作为研究取向和评价标准,必须从中国和人类的优秀学术成果中汲取有益要素,助力我国治理现代化。

  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每三年评审一次,是教育部为表彰和奖励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卓越成绩,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锻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该奖自1995年首设以来,一直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本届评选共评出各项成果奖1539项,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共有四项成果获奖,分别为:

  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团队的《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的国别研究及启示》一书获得著作论文奖政治学类一等奖;

  研究院研究员周志忍教授的论文《基于变革管理视角对三十年来机构改革的审视》获得著作论文奖管理学类一等奖;

  研究院副院长燕继荣教授《社会资本与国家治理》一书获得著作论文奖政治学类二等奖;

  研究院研究员赵新峰教授的论文《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中的政策工具:我国的实践历程与优化选择》获得著作论文奖政治学类二等奖。

王浦劬教授在主会场接受陈宝生颁发证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