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丛书——利益政治研究系列》再出新作

  

    内容简介

  日前,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丛书——利益政治研究系列》之《利益政治演进与治理价值均衡:功利主义的当代嬗变研究》,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一新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亦为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新时代中国特色政治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的研究成果。

  该书是作者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对于当代功利主义政治哲学的系统研究和分析。作者描述和分析了功利主义理论的嬗变轨迹与演进逻辑,揭示了当代功利主义的形成、发展及其得失。在此基础上,作者进一步探究了功利主义嬗变的内在动因,指出当代功利主义逐步放弃个人主义的传统立场,以相对均衡的视角论述个人与共同体的关系,从而使功利主义由传统的单纯追求个体利益最大化,转变为主张在个人与他者的互动中追求社会效益的提高。

  嬗变后的功利主义逐步演变为多元利益结构下的公共哲学,一方面,它试图解决多元社会价值的排序与冲突问题,另一方面,它竭力为解决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矛盾冲突,引导理性个人自主选择公共利益的行为方式提供新的哲学依据。

  但是,嬗变后的当代功利主义并没有完全摆脱传统功利主义的理论窠臼。当代功利主义依然具有主观唯心主义的特征,其理论内容也难以经受辩证逻辑的确证。在社会政治主张方面,嬗变后的当代功利主义日趋保守,强调遵循既有制度规范,维护西方现有制度结构。事实证明,功利主义理论虽然仍是西方社会的主流政治哲学思想,但是,该理论的缺陷实际上使它难以对西方既有制度结构与制度体系产生变革性影响。

  目 录

  第一章 导论

  一、危机与变革:功利主义的新发展

  二、功利主义的研究述评

  三、功利主义的研究价值

  四、功利主义的公共伦理

  

  第二章 当代功利主义的思想渊源

  一、功利主义的思想滥觞

  二、功利主义的主干理论

  三、功利主义的学术批判

  

  第三章 当代功利主义理论的基本流派

  一、 基于功利概念的不同认识

  二、 基于个人行动的不同准则

  三、 基于不同的决策主体

  

  第四章 功利主义的理论嬗变

  一、 对古典功利主义的继承

  二、 功利主义共性特征的演变

  三、 对古典功利主义的超越

  

  第五章 理论嬗变的基本轨迹:个人主义——群己均衡取向

  一、古典功利主义的个人主义本质

  二、古典功利主义的个人主义局限

  三、当代功利主义的群己均衡取向

  

  第六章 当代功利主义的理论发展

  一、利益理论的发展

  二、平等理论的贡献

  三、真实的公共利益理论

  四、治理价值的均衡

  

  第七章  功利主义理论嬗变的评析

  一、理论嬗变的根由分析

  二、理论嬗变的得失评析

  

  结 语

  

    作者介绍

  刘舒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现为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利益理论、国家治理理论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4批面上一等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2批特别资助项目,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期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