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政治学概论》(修订版)统稿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3月29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政治学概论》统稿工作会在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功召开。修订组专家王浦劬教授、王一程教授、周光辉教授、高鹏程教授、王炳权教授、程同顺教授、高民政教授、燕继荣教授、周平教授、蒲俜教授(以负责章节为序),高等教育出版社责任编辑李鸣、王溪桥和修订组秘书梁宇等出席。会议由《政治学概论》(修订版)首席专家王浦劬教授主持。

  首先,王浦劬教授对2017年10月以来教材修订工作进行总结,并传达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办公室对教材修订工作的要求。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工程。党的十九大后,中央迅速开展“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修订工作,把《政治学概论》纳入首批修订范围,足见中央领导对政治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去年10月以来,修订组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参加中央宣讲团成员系列讲座和座谈会、广泛征集一线任课教师和各类别学生的意见建议,反复完善修订计划。经过辛勤的修订工作,已于2018年3月初完成教材修订稿初稿。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在本年度秋季新学期实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政治学概论》教材的修订工作必须于4月完成。其后,他邀请王一程教授对教材初稿作修改意见说明。

  王一程教授对修订组成员的辛勤劳动与修订成果的质量表示肯定,并介绍了自己的修订建议。他认为,初稿各章节系统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吸收了近年来政治学研究的新成果,总体而言,教材的政治立场明确,学术导向鲜明,质量得到很大提升。与此同时,一些细节问题还需要调整和完善,例如各章节之间的相关内容有重复,有的表述方式尚不顺畅,部分文字略显晦涩,一些学术概念需要阐释清楚等。

  全组一致认为,经过认真严谨的修订,《政治学概论》教材(修订版)的政治立场、知识体系和表达方式更加准确规范;王一程教授的修改建议切中肯綮,颇有启发。随后,全组用了足足6个小时,聚焦每个章节的重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在国家起源、国家结构形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统一战线、政治改革、国家治理现代化等内容的修订内容调整和论述方法上进一步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和遵循教材撰写规律方面取得了共识,并且把进一步的任务落到实处。

  最后,王浦劬教授结合上级指示,对下一阶段组内审稿和修订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章节负责人要认真仔细定稿,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有机地融入教材。第二,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有机联系。第三,实现教材内容的系统性、延续性与时效性相统一,吸收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注重新旧版本的有机接合。

  李鸣编辑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对各位专家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财务纪律和报销程序,王溪桥编辑介绍了教材后附“二维码”的使用方法。

      会议认真严谨、充分扎实、气氛热烈,完成了既定议程,为马工程《政治学概论》(修定版》明确了时间和任务。

 

与会人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