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两项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5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兼院长王浦劬教授团队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发展研究:基于中英经验的分析》和研究院研究员黄恒学教授的《北京社区公共服务建设研究》均获一等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公示公告

  

  王浦劬教授领衔的团队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Howell教授领衔的团队的共同著作,以公共服务的供给形式为切入点,通过理论与策论的思路指引,规范与实证的方法运用,国内研究与国际比较的分析路径,系统、全面地呈现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运作原理和类型方式。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发展研究:基于中英经验的分析》

  黄恒学教授的著作以北京市社区公共服务建设的具体案例为中心,在深度总结“北京模式”的基本特征和实施现状的基础上,提炼其学理内涵和实践经验,并通过相关指标的综合比较揭示其不足,从而为改进治理和提升公共服务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北京社区公共服务建设研究》

  这两部著作紧扣当前政策领域的前沿议题与治理难题,具有高度的理论创新性与实践应用性。公共服务作为关乎人民群众生活体验与切身利益的产品形式,是社会发展和治理坚持人民性价值导向,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其生产与供给的相关环节贯穿于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方位与过程,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民生领域的集中展现。王浦劬教授和黄恒学教授的相关研究契合当前治理实践对理论引领的现实需求,有力支撑了国家治理研究院资政辅政功能的实现与发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