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实践研究”子课题“习近平贫困治理思想的形成、发展与创新”推进会召开

  2020年5月26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实践研究》第一子课题推进会。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博雅博士后刘舒杨讲师、彭莹莹讲师以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共11人参会。会议由课题主要成员、政府管理学院17级博士研究生王禹澔主持。

  此次会议是在4月29日重大课题开题会、5月6日第一子课题开题会的基础上的落实推进会。

  第一子课题主持人王浦劬教授首先就第一子课题的结构和内容作了说明,按照整体项目设计,第一课题共分为三部分内容,包括习近平关于贫困治理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渊源、习近平贫困治理思想的内容和内涵、习近平贫困治理思想的特征与时代价值。

  此后,王禹澔就第一子课题各部分内容、时间进度节点、具体分工以及预期成果做了说明。在这其中,第一部分由王禹澔主持,课题组成员包括王禹澔、何瑾、梁贞情、孙照哲;第二部分由王浦劬主持,课题组成员包括王浦劬、刘舒杨、李天龙、钱维胜、朱子清;第三部分由燕继荣主持,课题组成员包括燕继荣、彭莹莹、王登基等。课题组计划于2021年年底完成该课题并形成研究成果。

  王浦劬教授就课题的开展进度、各部分的研究重点难点、课题成果的质量与形式提出了要求。首先,该子课题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2021年,中国将向世界宣布中国千百年来首次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课题的研究提炼和阐释习近平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中国治理贫困的经验;另一方面,课题对于2020年后的中国与世界反贫困工作,也具有积极广泛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其次,需要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提炼、阐发、挖掘习近平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基于现有研究并实现创新性,是课题组面临的重点和难点,包括对文献与实践材料的梳理和分析,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的扶贫实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实践按照历史、理论、实践的逻辑展开论析,既是课题的创新之处,也是难点所在。第三,准确概括习近平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内容,深入发掘其本质内涵,通过比较研究阐明其思想的深刻性和创新性。第四,从宏观、历史和世界的角度,阐述习近平关于贫困治理思想的独特特征和时代价值,由此阐明中国特色的贫困治理模式。所有这些,都需要课题组深入研究讨论。最后,希望课题组成员将本课题的研究与各自的学业发表要求合理对接,将个人的研究与课题目标有机结合,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

  随后,与会课题组成员刘舒杨、彭莹莹、王禹澔、李天龙、何瑾、钱维胜、梁贞情、孙照哲、朱子清、王登基就课题的内容与各自所负责的部分提出了初步设想,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讨论,形成了明确的分工。

  这次课题推进会明确了课题的研究进度、成员分工、任务目标和预期成果,标志着第一子课题进入实施研究阶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