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发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通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申报的“十四五”重大研究项目全部获批立项。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通知》有关要求,研究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基础上,继续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攻方向,规划设计了四个重大研究项目:

 

国家安全治理研究
 
 
首席专家:高鹏程 研究员

本课题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依据中国国家安全治理实践,深入研究中国国家安全治理发展总体目标、战略方略、体制机制和方针政策。在此基础上,提炼界定国家安全治理的基本概念和方法,阐述国家安全治理基础理论,构建国家治理安全的原创性理论体系。

在子课题设计方面,以国家安全治理促进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数据安全发展作为主要内容。运用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结合的方法,深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国家安全治理发展的重大问题,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论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治理道路

 

基于平台的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
 
 
首席专家:黄璜 研究员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作为数字政府主要特征之一,平台化能推动社会结构和政府—社会关系变迁,深刻改变传统组织方式和政府治理模式。对这一过程的总结将丰富政府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探讨,为平台视角下政府治理现代化框架的构建提供新的研究范式。同时,对基于平台的政府治理现代化经验进行提炼,有助于推进和拓展数字政府建设,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提供参考;对作为治理新手段的各类平台进行分析,构建分析平台型治理框架,理顺平台运行机制和功能定位,为改进治理效果提供可行思路。

本课题在分析政府治理现代化和平台型治理基础理论的基础上,构建平台视角下的政府治理分析框架,重点对基于四类平台的政府治理的新变化及变化进程进行研究,设四个子课题展开分析。

 

治理视域下中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研究
 
 
首席专家:田凯 研究员

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研究主题。中国社会组织的快速成长及其与政府关系的变化,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学者们从不同角度观察到了中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的复杂关系。本研究将集合对该主题富有研究成果的学者,计划采用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我国北京、浙江、广东三地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开展实证研究,通过研究团队的紧密合作,形成能够有效解释我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的理论命题,与国际学术界对于该主题的研究形成理论对话,推动该主题的研究走向深入。

本课题包括中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的理论研究、中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的实证研究、中国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的国际比较研究三个层面,并基于此形成五个子课题开展研究。

 

中华现代国家建设中的民族问题治理研究
 
 
首席专家:周平 研究员

本课题以国家治理中的民族问题治理为研究对象,把民族问题治理置于中华现代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考察,从而在一个宏大视野和整理历史中发掘民族问题治理与国家治理的本质联系,揭示民族问题治理演进的底层逻辑,丰富中华现代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内涵的认识,实现有效的知识和理论供给,为应对日趋复杂的民族问题提供新的治理思维和解决方案。

本课题拟紧扣“中华现代国家建设中如何进行民族问题治理”这一核心问题,从国家体制、制度安排、治理实践、国际经验、改进治理五个维度展开研究,全面系统地呈现中华现代国家建设进程中民族问题的内涵、治理实践和演进逻辑,揭示民族问题治理服从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现代内核。

基地重大项目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重要工作,也是衡量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展开学术研究,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严格按照项目申报书和相关管理规定完成研究任务。国家安全治理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