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经验评估研究”开题会在北大举行

       2017922日,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经验评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举行。

       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燕继荣,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孟天广、刘颜俊,课题组成员张权、彭莹莹、刘玲斐、朱春昊、王浩等参加了开题会。

       项目开题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兼院长王浦劬、研究院研究员兼副院长徐湘林、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副系主任景跃进教授等组成。

       王浦劬研究员主持开题会议,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该基地重大项目规划的现实背景、总体设计及与本项目的关联性。燕继荣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价值、研究框架与方法、实施路径和预期成果。他指出,项目组将分别以国家治理的主体要素——国家、社会、个人,开展国家治理经验评估研究,协调国家治理评估的规范性和经验性,深入探讨国家治理中的优势和短板,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服务。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报告,充分肯定了该重大项目的研究价值,认为该项目对于客观评估国家治理的优势与不足、完善国家治理的经验、提升国家治理有效性等有重要而广泛的促进意义。随后,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积极建议。

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深入讨论

       王浦劬研究员肯定了项目的研究价值和总体思路,同时也指出,项目需进一步澄清评估对象,理清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绩效之间的关系,将“发展”的维度纳入评估当中。

       徐湘林研究员表示,项目预计可以取得突破性的创新成果,期望项目能够进一步缩小范围,将焦点聚集在国内地方治理的横向比较。

       张小劲教授肯定了项目的创新性,建议项目把评估体系的研发和治理的实测结合起来,分配好阶段性成果和终端成果的比例,提升评估体系的说服力。

       景跃进教授认为该项目设计层次清晰、目标明确,同时,建议项目组增添“反向指标”维度,避免指标间重叠。

       课题组成员、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孟天广副教授指出,需要增强评估数据的动态性和可持续性,为中国地方治理建立完善的数据库。

       其他与会学者也围绕治理评估的操作性和指标设置的层次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项目首席专家燕继荣研究员感谢项目专家组和与会学者的讨论和建议,并表明,项目组将积极吸收与会专家和学者的意见,细化评估指标、提升指标实操性、进一步完善评估框架。

       专家组审查通过项目开题报告,项目开题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开题会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