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系列重大项目之四——“政府治理与市场监管改革研究”开题报告会

  2017年12月26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的重大项目“政府治理与市场监管改革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大举行。

  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成根,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特邀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杨立华,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永军,课题组成员张玉佩博士、范亚西博士、李强博士、王华伟博士、郭宏樟博士、赵琦博士、李梦瑶博士等参加了开题会。

  课题评审组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黄恒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刘霖副教授等专家组成,评审组组长由黄恒学教授担任。黄恒学教授主持了课题开题报告会。

  首先,王浦劬教授代表国家治理研究院向与会人员说明了国家教育部“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最新配置形式,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的总体设计,5个组成课题的基本情况及其相互之间的关联性,特别强调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我国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政体制改革战略重心发生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本课题综合展开我国政府治理与市场监管改革研究,对于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的关键价值,明确指出本课题在基地“十三五”重大课题5个组成课题处于重要核心内容地位,要求本课题组严格认真按照课题设计展开研究,也希望各位评审专家为课题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

  课题组首席专家赵成根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意义、现有学术文献评述、研究框架与方法、研究重难点与创新、子课题及分工、研究计划和进度、预期成果等。他强调指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战略重心发生重要转变,行政改革已经从外延式走向内涵式,重点推进“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在这其中,“强化监管”已成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他进一步指出,市场监管研究是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等多学科的研究领域,从公共管理学视角切入分析,具有特殊价值,而目前这方面高质量研究成果相对薄弱。此后,他较为系统地论证了研究思路与框架结构,指出该课题的目标在于,根据民主、科学和依法监管原则,探索中国特色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发展之道,以实现市场规则正义和自主高效运行。课题组将系统研究市场监管先进理念、批判借鉴国外市场监管先进经验,对中国政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发展和监管典型领域进行实证研究,贯彻问题导向,提出实现中国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和具体操作方案。

  李永军副教授指出,公共管理结构分析对于我国证券市场监管研究,有突出的学科优势。在这其中,既要善于汲取发达国家国家政府监管的有益经验,也要特别注重中国特色,并且宏观与微观结合。杨立华教授则针对所承担的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监管模式改革子课题,计划从监测、监察、督促、管理和服务五个层面,对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监管进行研究,并对环境治理多种手段的有效运用展开研究,尤其要注重大数据技术的运用。

  评审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价值、方案设计和计划,并对课题下一步研究提出了积极建议。黄恒学教授从摆脱 “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监管困境出发,建议在研究目标中加入对市场效率的考量。同时,在研究子课题案例分析中,注意监管的主体、手段、目的的系统分析,注意数据和政策的相关性。王浦劬教授指出,课题需要着重于应用对策研究。在研究样本选择上,应该强化典型性,将研究领域与问题结合起来。同时,课题内容与经济学等有交叉,因此,理念与数据需要有机结合,注意发掘公共管理学与其他学科交互优势。刘鹏教授建议,考虑到市场监管专业性强,因此,需要在民主监管方面加强参与式监管研究,同时,需要进一步明确四个子课题的逻辑关系,建议研究从监管主体、工具、绩效等多个维度展开。刘霖副教授从经济监管与社会监管的分类出发,讨论了矿山安全监管的研究范畴,并且研究一体化监管体系。证券市场监管需要立足于利益分析,展开多层“委托-代理”关系及其发展影响分析。

  评审组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还围绕本课题研究多个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最后,赵成根教授代表课题组,对评审专家组提出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在此课题研究中会充分考虑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保质保量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

  会议取得圆满效果,对本课题下一步研究开展,提供了良好开端。

开题报告会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