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系列重大项目之五——“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

  2017年12月27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的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319举行。

  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鹏程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宋磊教授、中央党校科社部冉昊副教授参加了开题报告会。课题评审组由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薄贵利教授、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金安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环境治理和可持续性科学研究所所长杨立华教授等专家组成,评审组组长由薄贵利教授担任。薄贵利教授主持了课题开题报告会。

研讨会现场

  首先,高鹏程教授向评议组专家介绍了项目背景、项目成员,继而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价值、子课题构成、实施路径和预期成果。随后,高鹏程教授代表课题组分别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四个子课题研究的现实时代背景、文献基础、课题设计、研究方法、逻辑思路、概要提纲、预期成果等内容。

  子课题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阶段、 任务、路径”由王浦劬教授负责。研究旨在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理论视角出发,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指导思想的内在逻辑关系,重点是从学理上理清新时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宏伟目标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体落实到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子课题二“全面从严治党与政党制度研究”由祝灵君教授、冉昊副教授负责。课题将通过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研究和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有机结合的制度与过程研究两个维度,寻求以政党制度建设来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路径。子课题三“政府治理发展战略研究”由宋磊教授负责。重点关注如何划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企业在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供给中的责权以及政企合作的形式;重点关注划分政府与社会多元治理主体在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供给中的责权与合作的形式;重点关注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的结构优化两个问题。子课题四“互联网治理发展战略研究”由高鹏程教授负责。核心问题是关注公民利益表达机制与政府有效治理机制之间的良性互动问题和体制机制创新问题。课题的重点在于研究我国政府与公民互联网利益表达互动机制的主要类型,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设计,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协同推动公民利益表达与政府互动的机制。

  随后,薄贵利教授主持了评议环节。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重大项目的研究价值,认为探索、分析、论证和确定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战略,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和重要路径。本研究对于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总结国家治理的既有经验、设计未来发展方略、实现国家治理预定目标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金安平教授认为,研究项目问题导向突出、设计目标明确,前期准备很充分。金安平教授指出,课题研究还应更侧重于学理层面的分析解读,在国家治理的研究框架和话语体系下进行,进一步考虑如何将政党制度研究嵌入国家治理的整体中。杨立华教授同意金安平教授的点评,他指出,本课题需要更注重研究的整体性,注重对四个子课题的深层关系进行论证说明。

  薄贵利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学界反响很大,被誉为是政治学发展的新的春天。北大成立国家治理研究院意义重大,所实施的重大课题有责任对基本理论进行清洗解读。他强调,课题应该将国家治理现代化基本的价值内涵梳理清楚,把基层治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等核心问题梳理清楚。此外,还应注意设计时间节点,利用科学指标来衡量国家治理发展取得的成就。

  王浦劬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对评议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王浦劬教授指出,战略研究是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之间的重要环节,研究院对本课题寄予了厚望。希望课题组能够将不同的学术背景很好地整合起来,进行学理意义上次级层次的、专项的、行业和部门的国家治理战略研究。同时,他希望课题组能够与学界同仁积极合作,力求形成一批有力成果。

  评审组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还围绕本课题研究多个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最后,专家组审查通过项目开题报告并签字,项目开题报告会结束。本次开题报告会的圆满成功,为本课题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会人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