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现代化研究”课题座谈会在天津滨海新区成功举办

  7月7日至8日,根据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天津滨海新区政府的合作协议,王浦劬教授带领“滨海新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现代化”课题组赴滨海新区开展调研。

  7日,课题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滨海新区规划展览馆和东疆保税港区。8日上午,课题座谈会在滨海新区政府办公楼A611室召开。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同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同志,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华同志就课题的设计规划深入交换了意见。

  首先,杨茂荣区长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欢迎王浦劬教授一行。他表示,双方合作的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有助于提升新时代滨海新区政府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能力和水平。他建议,课题要兼顾理论性和实践性、学术性和实用性,支持和帮助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王浦劬教授领导的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是国内一流的专业智库,他相信,课题团队一定能够为新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事业“会诊把脉”和“对症下药”。

图1:座谈会现场

  王浦劬教授对课题研究的核心概念、理论基础和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表示,社会治理的本质是执政党群众路线的行为表现和创新形式;社会治理的内容包罗万象,基本含义是党和政府对社会的有效治理;课题组要以此为理论基础,理清区委、区政府关于社会治理的定位与发展目标。他认为,要紧紧抓住滨海新区的“新”特点,分析新区社会治理的一般性和特殊性,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问题;课题开展的总体目标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发展观,以优化基层党政治理体系为着力点,寻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现代化的现实路径。他还强调,要认真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精神,现阶段新区社会治理的任务是治理主体的建构与优化,主要体现为公权力运行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各主体协同治理机制等。

  杨茂荣区长赞赏和认可王浦劬教授的课题规划。他结合滨海新区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对课题重点难点提出建议:希望课题组常驻新区,深入社会治理的实践,根据新区的多样性,提炼出整体性的社会治理建议;希望课题组跟踪研究网格化治理体系的建设;希望课题组加强对社区治理的党建工作研究,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

  政法委书记孙建华认为建议课题组聚焦社会治理中的公共安全问题,关注公共资源优化、公共权力再利用等问题。他介绍了新区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一格多能”的网格化治理实施路径,希望进一步研究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法治化等议题。

  其后,与会人员围绕社会治理议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王浦劬教授作了点评与回应。

图2:与会者合影

  最后,杨茂荣区长再次代表区委、区政府向王浦劬教授一行致以谢意。他表示,滨海新区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开发开放的国家级新区,是党中央开展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热土,衷心地期盼和感谢王浦劬教授与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为滨海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宝贵的智力支持。

  出席座谈会的双方人员还有:滨海新区副区长、泰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国盛,区政府秘书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蒋凤刚,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高富港,区民政局局长任中胜,区环境局局长张秀启、区政府研究室负责人蔺胜寒、吴忠强等;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助理教授李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宁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