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国家治理理论研究”课题研讨会

    2018年7月15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的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理论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319会议室举行。

  课题首席专家时和兴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包雅钧研究员、段德敏副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代表戴玉茅博士,课题组成员褚松燕教授、邓名奋副教授、李锋博士和刘舒杨、梁宇等同学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时和兴教授主持。

  时和兴教授首先邀请王浦劬院长向与会人员说明了国家治理研究院“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规划的总体要求以及五个组成课题之间的关联性,并介绍了五个项目的最新进展。

  随后,时和兴教授报告了“国家治理理论研究”课题的进展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从整体上对项目进展进行了规划,要求开展研究要按照四个原则、四个前沿、四个重点和四个蓝本进行。

  接下来的时间里,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子课题“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的负责人时和兴教授、课题组成员褚松燕博士、邓名奋副教授等,从国家与社会关系、公共权力与国家政治的关系、统合性权力与制约性权力的关系、国家治理与秩序建构、治理能力与执政能力的关系等方面展开论述,勾画了子课题研究的问题。子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理论研究”的负责人包雅钧研究员介绍了该研究分析的维度,归纳了民主与法治、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意识形态等十个方面的内涵。子课题“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家治理思想研究”代表戴木茅博士发言,她从儒家、法家、道家三个流派按照基层治理、行政体制改革、意识形态等三个角度分析传统文化中的国家治理思想。子课题“西方国家治理哲学研究”负责人段德敏副教授,从研究范围的划分、具体问题的确定等方面,阐释了子课题的研究思路。

  在子课题汇报讨论过程中,特邀专家王浦劬教授、课题组首席专家时和兴教授适时发表看法,就具体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可能创新之处等进行了指导。此外,李锋博士还就课题流程和财务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在各个子课题归纳了已有阶段性研究成果、介绍了研究进展情况基础上,课题组就下一步研究计划达成共识。最后,时和兴教授代表课题组对王浦劬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中充分吸取多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子课题能够尽快组织子课题内部会议,继续研讨细化研究问题,确保课题研究按计划顺利进行。本次项目研讨会取得预期的效果,为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