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天津滨海新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现代化研究”课题推进会

  

  7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的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委托项目——“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现代化研究”课题推进会在廖凯原楼319会议室顺利举行。

  课题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主持会议。天津滨海新区政府研究室副处长范杰武,课题组成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助理教授张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助理教授宋洋、首都师范大学助理教授黄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朱萌、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彭莹莹、北京大学博士生梁宇、汤彬和郑姗姗等参加了课题会。

  王浦劬教授首先就研究院承接天津滨海新区社区治理项目的研究背景、意义和内容、进度安排做了介绍。他指出,滨海新区政府的课题定位具有明确的问题指向和迫切的决策需求。滨海新区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其在国家宏观战略中角色定位突出,天津市正在全力将其打造为国家级新区的排头兵,向深圳特区、浦东新区、雄安新区对标。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滨海新区在新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现阶段,新区创新社会治理的工程比较艰巨,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社会结构复杂、社会成分多元以及社会治安存在隐患等。

  范杰武副处长介绍了滨海新区社区治理课题的背景情况、区委区政府的主要关切,提出了调研方案和研究建议。

  接着,项目组成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专长,对本项目的研究架构和重难点问题等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大家认为,社区治理至少包括政治、经济、生活、文化、环境、安全等六个维度,社区研究应该从“宏观-中观-微观”相结合的思路出发,重点关注政府管理与社区自治的关系、社区自身的权责清单、社区内部的权力属性,同时,要结合“网格化治理”、“智慧社区”建设进行深入研究。

  最后,王浦劬教授对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分工作了总结。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作了历史性调整,明确把党的建设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抓手,强调党是推进社会治理的主轴力量。王浦劬教授根据讨论结果,确定了项目开展的总体框架,他认为,项目的首要目标是要对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抽象归类。现在可以初步认为,滨海新区的社会治理发展目标应该包括安全、有序、有效、和谐、协同等趋向。其次,要对发现的问题予以归因。本课题要深入研究党组织发挥主导功能的机制、居民利益表达机制、应对风险的预警机制和防范机制以及政府的决策机制和执行机制等。再次,对策研究层面要特别关注党的十八大后“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治理思路,以及“法治、徳治、自治”相融合的发展导向。最后,王浦劬教授对项目分工做了具体安排。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本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