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总结会

  2018年7月2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在廖凯原楼319会议室召开了上半年工作总结会。项目主持人高鹏程教授主持了会议,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宋磊教授、冉昊副教授以及项目参加人张恩博士生等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总结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重大项目各子课题在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进展,与会人员就各自子课题开展所遇到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目前已初步发表前期成果论文和著作近10篇部。

  在此次会议中,各子课题负责人都介绍了所负责领域的进展。宋磊教授提出,对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以及政府内部改革的研究,其思路是在两条主线上展开的,其一是底层治理机制形态研究,重点是构建通过分析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性质来定义治理机制的逻辑进路,二是经济治理研究。在政府与市场关系方面已将分析的焦点降到微观层面,在政府与社会关系研究方面正在进行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研究,未来的研究方向是如何用同一分析框架将三个研究方面进行统合。冉昊副教授提出,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关系、发达国家治理经验对中国的借鉴意义以及基层网络化治理等三个着力,是需要开拓的课题。高鹏程教授提出,互联网治理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创新性实现民主治理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来实现治理的有效性,其核心是政府与公民通过互联网进行利益表达的互动机制研究。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研究基本上还是空白,基于互联网的利益表达仍是网民的利益表达,还不是公民的利益表达。互联网利益表达亟待向公民化转变,而基于互联网的公民利益表达必定是封闭和半封闭化的。一旦互联网公民利益表达实现,将会起到对无序膨胀的网民利益表达进行消肿的作用。其他课题参与人也发表了有关的意见和看法。与会人员还彼此课题的相关性进行了探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