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调研团队赴内蒙和陕西调研基层扶贫脱贫攻坚发展

  2018年12月12日至23日,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调研团队分别奔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和陕西省定边县进行治贫扶贫脱贫发展状况深度调研。

  林西县和定边县198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先后于2018年8月17日和9月29日脱贫,并且积累了中国基层扶贫脱贫的丰富经验。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的调研项目需要深度了解扶贫脱贫实际情况,深刻总结经验,科学评估脱贫进展,提出进一步扶贫着力点。为此,12月12日至17日,国家治理研究院王浦劬教授带领调研团队赴林西县深入乡村实地调研;12月17日至23日,国家治理研究院燕继荣教授带领调研团队到定边县乡村进行深度调研。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两支调研团队顶着零下十多度的酷寒,千里颠簸,不顾艰苦疲劳,深入贫困乡村基层,对县乡镇村级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和脱贫群众进行了访谈,详细了解扶贫攻坚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实地考察党建引领脱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等绩效;通过入户访谈,与农户进行深入交流,切实了解贫困群众受益到户实际状况。其中,王浦劬教授带队的林西调研团队深入8个乡镇、16个村庄、6家企业进行了深度走访和调研;燕继荣教授带队的定边调研团队先后在定边北部滩区、中部坡地、南部山区的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0个村庄、4家企业进行深度访谈及问卷调查。调研组白天访谈调研,晚上开会连夜总结,整理调研数据。

王浦劬教授在林西县十二吐乡与群众交流座谈 

燕继荣教授在定边县红柳沟乡沙场村走访脱贫户群众

王浦劬调研组考察林西县脱贫培训流程

  经过紧张调研,两支调研团队分别完成10份村级调查问卷和100余户的入户调研,完成预期调研目标。后期,调研人员将进一步进行数据处理和理论提炼,努力为国家精准扶贫脱贫战略深入实施和成功实现提供典型经验和可复制路径,从而为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治理贫困事业贡献力量。

  扶贫脱贫是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的攻坚战,这次调研不仅圆满完成了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预定任务,还使调研团队成员真正深入到乡村基层、深度了解国情,亲身见证了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中国精神、经验和智慧。通过调研,调研组成员确立了向基层和群众学习的态度,直接体验了中国特色治贫扶贫的战略部署和实际进程,访察了贫困地区的民情民,锻炼了艰苦条件下研究复杂问题的能力。

燕继荣调研组与定边扶贫办座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