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治理研究院两个国务院扶贫办委托项目成果通过专家组审核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召开项目阶段总结会,王浦劬教授、燕继荣教授分别主持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项目“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内蒙古林西县)、(陕西省定边县)”成果,正式通过项目专家组审核,将于本月按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安排出版发行。

  “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内蒙古林西县)”项目系统总结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实现国贫县“摘帽”旗县林西县的脱贫摘帽经验。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安排,王浦劬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深入林西县脱贫攻坚一线,调研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共走访林西县20个县直单位、8个乡镇、16个村的农业龙头企业、养老中心、脱贫产业园、健康扶贫中心等单位,发放问卷700余份,并与林西县领导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上,课题组以分析当地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为主题,形成了20余万字的长篇调研报告。

  “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陕西省定边县)”项目以陕西省首批脱贫摘帽县定边县为案例进行研究,总结了该县在党建引领、现代农业产业脱贫、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等方面的经验。燕继荣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结合国务院扶贫办开展贫困县脱贫摘帽经验研究的整体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调研问卷等方式,深入6个乡镇,与贫困户、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交谈,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共完成12份村级问卷和120份农户问卷的资料收集。实地调研结束后,课题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商讨成果推进工作,形成《图说中国脱贫攻坚——定边县的故事》以及《决胜2020:中国县域脱贫攻坚案例研究——定边卷》等成果。

  专家组评审认为,两个项目的成果系统总结了扶贫攻坚典型县脱贫经验和创新做法,科学评估了典型县的脱贫进展,并提出了进一步扶贫的着力点,为国家精准扶贫脱贫战略深入实施和成功实现提供了典型经验和可复制路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