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治理研究院“脱贫攻坚总结方案”项目中期成果汇报会在国务院扶贫办举行

  2019年5月19日,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于鸿君教授主持的国务院扶贫办委托课题“脱贫攻坚总结方案”项目中期成果汇报会,在国务院扶贫办1508会议室举行。汇报会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宣教中心黄承伟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佳、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员赵浚竹、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袁泉、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助理王禹澔博士、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东博士、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干部培训处处长骆艾荣等参加研讨会。

  王禹澔博士首先报告了项目的总体进展。自2019年1月11日课题启动以来,课题组邀请专家组建研究团队,分别就“习近平扶贫论述”、“中国贫困理论构建”、“脱贫攻坚精神总结”、“脱贫攻坚总结研究方法(定性) ”、“脱贫攻坚总结方法(定量) ”、“脱贫攻坚宣传传播方法研究”、“脱贫攻坚省级总结方案研究”、“脱贫攻坚市级总结方案研究”、“脱贫攻坚县级总结方案研究”、“脱贫攻坚乡村总结方案研究”、“精准脱贫模式研究”、“精准脱贫案例研究”等12项内容的研究设计与初步成果做了概要汇报。随后张亚光教授就4月下旬赴河北邯郸调研“脱贫攻坚研究方法(定量) ”的反馈情况做了介绍,陈佳教授、李东博士、赵浚竹研究员、袁泉教授、刘杰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子课题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做了汇报交流。

  黄承伟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对课题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下一阶段项目的推进提出了意见建议。黄承伟主任对研究成果的优化原则、目标要点、实施指导意见的撰写修订、总结方案的附件等内容提出了方向与具体要求,希望课题组尽快提交最终报告,并于6月下旬召开项目结题会。

  “脱贫攻坚总结方案”项目自2019年1月11日启动以来,先后经过3次阶段性总结会,已经完成了项目设计初期的预期成果,后期将按计划完成课题的研究目标。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阶段,对脱贫攻坚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客观的总结,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脱贫攻坚总结将系统梳理“习近平扶贫论述”、“中国贫困治理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推动作用”、“中国脱贫实践和经验为全球减贫提供的可借鉴的模式和方案”,并具体对脱贫攻坚的效果进行评价,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进行总结,对扶贫理论进行创新发展。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课题组的研究,有助于推进中国贫困治理和贫困地区基层治理的发展,并且有助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创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