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启动“天津市滨海新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现代化研究”二期项目

  2019年4月22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的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委托项目“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现代化研究”第二期课题“滨海新区网格化智慧治理建设及比较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举行。

  课题总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主持会议。课题组共同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课题组共同负责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严洁副教授,天津滨海新区政府研究室范杰武副处长,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办事处胡磊华同志参加课题启动会。

  王浦劬教授首先就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接天津滨海新区社区治理项目的研究背景、意义和内容、进度安排做了介绍。他指出,滨海新区政府的课题具有明确的问题指向和迫切的决策需求。二期项目的目标在于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基础,详细考察街道层级在智慧城区建设方面的设计发展思路,做出基于街道层级的数字治理、智慧治理的优化方案。同时,二期项目也是北京大学两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政治学、社会学重点研究基地共同承担的联合项目,具有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与社会学学科的交叉研究特色。

  范杰武副处长介绍了滨海新区网格化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进展情况、区委区政府的主要关切,建议选择滨海新区具有典型意义的新港街道和杭州道街道作为案例,全方位地评估分析两个街道的智慧城市设计方案、投资规模、建设进度及应用效果等情况,提出改进方案及发展方向。参照先进地区的建设成就,吸收融合先进理念,力求形成一些可在滨海新区复制推广的经验。

  邱泽奇教授进一步分解了项目需求、初步确定了本项目的研究架构、重点难点问题和具体实施方案。

  胡磊华同志详细介绍了杭州道街道的基本情况和智慧社区建设情况。

  最后,王浦劬教授对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分工作了总结。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本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务实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