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功举办“县域发展与治理”课题座谈会

  2019年6月27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县域发展与治理”课题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319会议室召开。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政府区长刘祥龙,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教授王浦劬、燕继荣,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杨立华,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郑寰,日照市东港区李钦径、孙兴龙,以及课题组成员原琳琳、王禹澔、张恩、梁贞情、苏中富、何家唯等参与座谈会。会议由课题组主持人燕继荣教授主持。

  燕继荣教授首先对刘祥龙区长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课题背景及与会人员情况,提出课题要把握好东港发展与治理的经验总结、问题解决、规划设计之间的平衡,期待大家就东港区县域发展与治理问题充分探讨交流,深入交换意见。

  刘祥龙区长对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对东港区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东港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作为日照的主城区,东港区有海有陆有城有乡,基层社会治理是近年来该区的重要工作。以往,该区在参考“枫桥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党建引领+法治、德治、自治”的网络化治理模式,提出了政治、制度共五个方面的治理模块,重点抓街道和社区治理,但这五个模块在相互间的整合以及与智慧管理的结合、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刘祥龙区长希望课题组以东港区为研究对象,就东港县域治理中的治理模式、城乡关系、公共服务如何向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总结凝练与理论深化,并就东港区的未来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黄承伟研究员从“城市贫困治理”、“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等角度指出了贫困治理对治理绩效的影响。根据课题的研究意义、问题导向及研究方向,黄承伟研究员对东西部对口支援、城乡互动与乡村振兴以及理论创新在课题研究中的重要性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杨立华教授指出,区县事务异常繁多,课题研究要适度聚焦。对社会组织、社会生态的研究要结合东港区的特点和定位来展开。郑寰副教授指出,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创新导向、问题导向与未来导向。

  王浦劬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就研究的类型而言,根据大家的讨论与东港区的实际,本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应为经验总结、问题解决与未来规划三者合一研究项目:既有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又有问题诊断与规划设计。其中,规划设计里应包含政策设计、制度设计、五位一体建设以及将达成何种目标等内容的阐述。就如何将东港区做成典型案例而言,课题组需结合东港实际,进行新的典型化、类型化的处理,并需把握好六个定位:一是发展与治理同步研究,治理要基于发展考虑,实现两者有机结合;二是突出县域治理这一主题,东港区县域治理有其典型性,可以把县的治理与城区治理结合起来;三是深入把握多样性的统一,思考如何将东港区县级建制、有山有海、有城有乡、有港口铁路等多重属性置于“一体化”框架中,解决治理碎片化等问题;四是政社协同、双边促进,把政治和自治以及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同政府治理结合起来。五是坚持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原则,把科学化、网格化、数据化治理同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六是抓住文化建设的突破口,将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实现文化意义上的治理。

  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为下一步实际调研及相关研究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