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Kirk Emerson教授国家治理论坛·高端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19年9月17日至20日,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支持的国家治理论坛•高端学术讲学计划在政府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公共行政科学院成员Kirk Emerson做了题为“从统治到治理及其概念界定”、“CGR及其案例和CGR类型学简介”和“CGR 表现及其在中国的研究展望”的三场演讲。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立华教授担任主持。

  首场演讲开讲前,杨立华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Kirk Emerson教授的学术经历、主要作品及其译介情况和主要学术贡献,并对她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杨立华教授主持讲座

  第一场演讲,Kirk Emerson教授指出,从统治到治理的演变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第一,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和非营利部门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第二,政府的权威性发生了变化;第三,更多棘手问题(wicked problems)的出现;第四,民众期望的转变;第五,出现了新问题之于旧框架的“边界挑战”(boundary challenge)。Emerson教授在比较先前研究对于协作治理(collaborative governance)定义的基础上,对其定义进行了完善。

  第二场演讲,在详细介绍“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噪音治理”例子的基础上,Kirk Emerson教授讲解了CGR(Collaborative Governance Regime),指出协作治理的原则包括但不限于“透明负责、公平包容、有效高效、回馈响应、立场中立、基于共识”,并介绍了CGR的三种类型:自我启动型(self-Initiated)、独立召集型(independently convened)、外部指导型(independently convened)。

  第三场演讲,Kirk Emerson教授结合自己参与Friends of Redington Pass活动的观察,阐释了CGR是如何在具体的协作治理案例中发挥作用的。她指出,CAMP(Collaborative Area Management Plan)会议对于协调Redington Pass治理过程中不同参与主体的诉求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以讨论的形式比较了中西方协同治理的异同点及构建中国CGR的主要挑战。

Kirk Emerson教授做专题演讲

  在聆听了Emerson教授的细致讲解后,在场师生就自己对于协同治理的困惑进行了提问。Emerson教授对每一位提问者的问题都进行了详尽解答。

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杨立华教授做了简短评议。他指出,“治理”是当今研究的热点话题,但同时,对“治理”的定义及应用,中西方之间存在着不同的语境。Emerson教授的演讲对“协作治理”的定义及其应用进行了深入剖析,这对于将CGR更好地应用于中国相关治理问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