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东亚国家的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9月21日至22日,中韩第十四届国家治理论坛—“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东亚国家的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地方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韩国世宗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王清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谭安奎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以及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光辉教授先后致辞。

开幕式

  在主旨发言环节,周光辉教授首先提出“中国如何处理强国家与大社会的关系”这一重要问题;李熙玉教授基于十九大报告等文本分析了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发展;燕继荣教授从功利主义的视角重新审视了当今中国社会治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亚洲学院院长纪宝坤教授基于对澳大利亚和东亚国家的比较,分析了多元文化社会的治理;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肖唐镖教授反思了技术型治理的困境与风险;中山大学地方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滨教授分析了中国社会治理的历史脉络与形成逻辑,提出社会治理的经济逻辑与政治逻辑,认为党建引领贯穿社会治理。六位教授的主旨发言高屋建瓴,引人深思。

主旨发言

  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的分组讨论涵盖了东亚国家的社会政策、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治理、社会治理创新、政策过程和监管政策等8个议题。中国、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领域探索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创新,形成了不同的发展模式。与会学者在比较不同国家和地区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发展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形成发展模式的逻辑机制以及不同发展模式下遇到的问题,并对中国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领域的最新实践进行了提炼与分析。各分会场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学者发言

  研讨会闭幕式由王清教授主持。韩国成均馆大学李熙玉教授、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中山大学刘军强教授分别致闭幕辞。

  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是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者共同关注的议题。本次研讨会中,与会学者在这一领域展开了深入探讨,推动了学术界的理论对话与深度交流,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会议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