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斯坦福大学周雪光教授讲演在北京大学国家治理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7日晚,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第111期“国家治理论坛”,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弗里曼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雪光(XUEGUANG ZHOU)教授作为“论坛”海外名家学术讲座主讲嘉宾,做了题为“从‘松散关系’视角看政府组织形态”的精彩演讲。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主持讲座,400余名师生和学者聆听了讲座,并且参与了线上讨论。

图1:主持人王浦劬教授

  讲座开始,王浦劬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周雪光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卓越成就,对于周教授不辞劳苦,在美西凌晨时间为大家进行学术讲演表示热烈欢迎。

图2:主讲人周雪光教授

  周雪光教授从他在研究中国地方政府行为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现象开始,他指出,在理论上,地方政府组织是理性的,但是,在实践中,地方政府的行为模式却具有内在的多重矛盾性。走出这种矛盾困境,需要引入新的研究视角和范式,即“松散关联的组织形态”。

图3:线上讲演

  随后,周教授展开了对于“松散关联的组织形态”视角的规范性分析。他指出,“松散关联的组织形态”范式是由学者怀特(Weick)提出的,其基本含义是,观察组织形态,需要进行松散与关联辩证结合的思考。今天,我们可以尝试以此来解读地方政府组织的矛盾状态。相对于“理性组织模式”,“松散关联的组织形态”范式认为,组织中各个要素、层级和部门之间相互关联并且互有距离,它们之间的关联是有限的、非常态的、滞后的、松散的。因此,组织内外部联系呈现“松散关联”的辩证关系,在这其中,“关联”和“松散”是组织形态的两个方面,组织要素与不同组织之间的关联程度具有可变性,在不同时空条件下,这两个方面可以相互促进并且相互转化,据此,人们可以从动态的角度看待“松散关联”。

  在规范分析的基础上,周教授以“松散关联的组织形态”的视角对中国政府的组织形态进行了实证分析。他指出,“松散关联”的辩证关系隐含在政府结构和政府行为的方方面面,政府组织的人事制度为此提供了坚实根基。有鉴于此,周教授显示了他对于地方政府层级分流和行政层级之间人事流动网络的实证分析。他以中国的JS省为例,发现不同层级流动率不同,其中县级流动最为活跃,省市级趋势类似;县级较地级市外来主要领导为多,县与地市级的上下人事流动较横向为多;行政区域内部人事流动产生高度重叠交融的“社区”,有助于动员资源、传递信息,也有助于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周教授阐发了人事流动网络研究的意义:一方面,关系网络向上延伸与向下延伸具有有限性;另一方面,“松散关联”中的“弱关系”具有延伸人们(或部门)间关系的距离和广度的作用。

  最后,周教授围绕松散关联的组织形态视角提出了可以进一步研究的课题:其一,较之理性模式,松散关联呈现的普遍性与坚韧性究竟是组织活力的体现,还是组织失效的表现?其二,国家治理的基本矛盾与组织抉择关系如何用“松散关联”范式进行合理解释?

  王浦劬教授对于周教授的讲演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周教授的讲演独到而具有启发性,其中集中体现了三方面的结合:一是创新性和科学性的结合,在引入“松散关联”这一新范式的基础上,对中国政府组织形态进行了科学的实证验证;二是静态组织制度安排和动态人事网络流动的分析相结合,这种动态与静态的结合分析,具有很大启发性;三是辩证因果关系分析和线性因果关系分析相结合,由此揭示了地方政府组织形态的内在矛盾及其辩证关系。

  周教授的精彩讲演引起听众极大兴趣,在互动环节,周教授与听众围绕松散关联的组织形态的可验证性、松散关联的组织形态的国际比较性、松散关联型组织松散或者紧密的影响因素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使得线上线下呈现生动活跃的气氛。

图4:交流互动

  最后,王教授对周教授的精彩讲演和辛勤劳动表示由衷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