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王浦劬教授受邀参加“全国城乡基层治理高峰论坛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仪式”

  11月15日,全国城乡基层治理高峰论坛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宜举行。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浦劬,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乐野,市委副书记黄河,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省委基层治理办副主任程文茂,长江学者、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出席。《新华文摘》《社科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权威刊物主编100余人出席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宜宾市依托大学城科创城初具规模、校地合作不断深化的优势,与四川大学共同组建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围绕城乡基层社会治理需求,坚持政、学、研相结合,充分发挥四川大学科研优势,聚焦人才培训、课题研究、合作论坛、咨政服务等方面,切实在基层治理标准制定、规划设计、人才培训、课题研究、合作论坛、咨政服务等多个方面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力打造全省城乡基层治理人才培训基地和新型高端智库。

  王浦劬、姚乐野、黄河、程文茂、姜晓萍、何立军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共同推杆,见证研究院成立起航。论坛期间,王浦劬、郁建兴、杨开峰、任剑涛、肖滨、杨俊辉,以及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处长胡顺平,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陈东升,农村日报社要闻部主任施维围绕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展开广泛研讨,分别作了《中国城乡基层的引领式治理模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社会治理如何匹配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等主旨演讲;姜晓萍发表了《基层治理宜宾共识》。

  大会前夕,专家学者们还到翠屏区李庄镇高桥村、翠屏区牟坪镇龙兴村、叙州区金鱼社区等地,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城乡基层发展和治理情况,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宜宾率先在四川省高质量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两项改革”,迅速优化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市和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市领导刘晓卫、王力平、张平、高展,《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领导,部分重点高校学报主编、部分省级社会科学重要期刊社长、主编,新华社、央视等权威媒体的记者,来自省内兄弟市州组织部门的嘉宾代表,以及宜宾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驻宜高校代表、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活动。

  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浦劬

  宜宾把发展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非常契合实际,要把创新作为最大动力,通过改革推动创新,创新推动发展,发展推动治理,通过治理来实现和保障发展。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

   社区发动了辖区内的党政机关、驻区单位、社会力量,建立了强大的党组织体系,为社区治理筑牢了党建引领的根基。同时,运用市场化的机制,通过空间置换资源和服务,为老百姓提供了很多便捷的、有效的社区服务,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

   全国城乡基层治理已经涌现了各种各样的经验,但我们一起来的专家们都没想到,宜宾探索出的经验模式也独具特色,特别是通过发展、治理、改革三个维度形成了农村治理的宜宾模式,让产业发展起来、乡村风貌改善、农民富起来了!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逢春

   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第一个是钱从哪里来,第二个事情该怎么办?宜宾探索出了很好的方法。接下来希望能将川大公共管理的优势学科与宜宾当地相结合,把宜宾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经验提炼出来,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四川贡献、宜宾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