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推进现代国家治理进程

  12月19日,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治道:商鞅治秦与现代国家治理缘起》新书发布及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方立,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浦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正毅等出席新书发布及研讨会。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宏广主持新书发布活动。

会议现场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方立致辞

  方立在致辞中指出,商鞅治国理政思想的精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商鞅治秦形成的科层官吏制国家,早于欧洲1800 年,商鞅是人类现代国家和现代国家治理的最早开拓者和奠基者;通过对商鞅治道的研究和宣传,一定有利于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自信,有利于中华文化的复兴,以期为我国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提供有益借鉴。而,对商鞅“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思想精髓和改革创新精神的研究和宣传,是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题中应有之义。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浦劬致辞

  王浦劬教授指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治道研究体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和治国之道的深入精细探究;也体现了中国主体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学术研究原创创新发展之道。治道研究阐明政道以法制和科层来达成,显示中华文化为法治文明之滥饬。而治道研究取向现代化和现代国家法治,体现了古为今用,取精华弃糟粕,对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的发展精神。

  唐士其教则认为法治是一个复杂多面的体系,不是一个有与无的问题,更多是一个程度的问题,也就是多与少的问题。我们不能将西方的法治视为普适的标准与规范,也不应该将其视为法治问题上的“西方话语体系”。西方也罢,中国也罢,应该以一种平等的姿态共同对人类的法治思想与实践做出各自不可替代的贡献。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叶自成教授介绍新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系创系主任、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治道》作者叶自成教授以“商鞅治秦与现代性”为主题,从商鞅治道的研究意义、研究路径、思想和制度遗产、历史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商鞅治道的精华,是中华政治文明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商鞅治道的灵魂在于因循变化,强国利民,求真务实,赏罚分明,创新图强。商鞅在国家统一、三农问题、上下流动、以法治国、官吏整治问题上的重大建树,回应了中国国家治理的五大重要问题,奠定了中国制度文明的基础。这不仅使中国在农业文明时代走在国际社会的前列,也是今天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其创新的治理哲学、以法治国的治理原则、赏罚结合的治理机制、强国利民的治理目标与求真务实的治理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

新书揭幕仪式

  新书发布会后,来自国家网信办、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新华网、中国文化报、中信出版集团、华钰矿业集团等国家机关、科研教学单位、企业、新闻媒体方面的30多位领导和专家围绕“商鞅治道思想精华及如何与现代国家治理对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嘉宾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对商鞅治道的研究将有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进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