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2020中国经济质量差距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21年3月13日,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莫干山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经济质量差距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方立主持。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文化部原部长、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蔡武,原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北京空军原副政委余爱水少将、军事科学院杨春长少将、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段永基、《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以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会长枊忠勤、莫干山研究院院长郭濂等60余位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

 

 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

 

方立介绍说,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由北京大学与校内外有关机构合作建立的综合性智库,重点研究国家大战略、外交战略、地缘战略、经济战略、科技战略、文化战略、海洋战略、安全战略(包括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等领域,做了一些重要的研究工作,为国家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建议。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进程的第一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此次论坛将围绕研究中心课题组构建经济质量差距模型,定量评估31省区经济质量差距,针对性提出不同省区提高经济质量的战略与对策,形成的《2020中国经济质量差距报告》,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战略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方立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叶自成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应把消除区域绝对贫困作为国家的重大问题提上日程,找准差距,才能有效缩短差距。王宏广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究提出的“差距经济学理论”以及年度中国经济质量差距报告,在这方面做了积极性的探索。

▲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叶自成教授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宏广教授介绍了《2020中国经济质量差距报告》以及不久前出版的《差距经济学》的主要研究结果:用市场、政府、社会、科技、生态环境、全球化等6个一级指标和26个二级指标、90个三级指标对31个省市区(港澳台地区未纳入计算)的“经济质量差距指数”进行测算,将31个省区划分为高质量区(>80)、中高质量区、中等质量区、中低质量区(40-54)、要素缺乏区(<40)等5个区域,其中,高质量区的差距指数均大于80,经济要素充足、匹配合理、短板不明显,包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4省市;中高质量区的差距指数为60-79,要素比较充足,匹配基本合理,有短板但容易补上,包括福建、山东、北京、湖北、江西、重庆、河南等7个省市;中等质量区差距指数为55-59,经济质量短板明显,且一些短板很难补上,包括湖南、天津、安徽、海南、河北、广西、四川、辽宁等8个省市区;中低质量区差距指数为40-54,经济质量短板十分明显,补上短板难度很大,包括陕西、山西、吉林、内蒙古、黑龙江、贵州等6个省市区,要素缺乏区差距指数小于40,经济质量要素缺乏,提高质量需要外部补充要素,包括宁夏(37.56)、云南(36.10)、甘肃(30.67)、西藏(24.65)、新疆(20.86)、青海(14.30)等6个省市区。

▲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宏广教授

 

王宏广教授认为,“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建议把“缩小区域差距”作为新的攻坚目标,再创民族辉煌,并建议:一是经济战略不误判。美国不容忍超越,中国不放弃发展。美国千方百计遏制我国崛起,我国则要全社会动员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二是经济战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不动摇,引领或者共同引领下次革命;三是要把缩小区域差距作为新时期的“攻坚目标”,创新发展模式,在“两手并用”的同时,探索“两条腿走路”,即有条件的均衡发展和没条件创造条件的差异化发展。

▲ 文化部原部长、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蔡武(左),原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右)

 

与会领导与专家对《差距经济学》与《2020中国经济质量差距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认为:《差距经济学》研究方法科学、数据翔实、结果可靠、对策有力,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创新性、可行性、实践性,聚焦差距导向、制约导向、矛盾导向、短板导向,从研究上升为理论,是对学界重大的理论建树,对优化宏观经济格局、推进区域均衡及差异化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提出了许多重要修改意见。一要加强对无形资产和无形资源的经济潜力的分析,二要充分考虑自然条件、人文因素对经济质量的影响,三要协调好制造业与第三产业的关系,四要加强经济功能区的研究。五是把发展生物经济等新经济作为缩小差距的重要途径。

 

▲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在讲话中,感谢黄孟复主席、各位部长、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战略中心研究工作的悉心指导与支持,也期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指导中心的研究工作。

▲ 北京空军原副政委余爱水少将

 

黄孟复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革命与建设成功的最根本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双循环”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钥匙,是保障未来五年或者十年实现经济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一是把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二是坚持改革开放,使发展惠及更多的人群和地区,政策的出台需要有利于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加。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水平的决策,高水平的决策必须有高水平的智库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今天提交的报告用大量数据说话,是一个高质量的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提出更多独立研究成果报告,为国家决策服务。

▲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