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果《国家治理研究丛书》系列再出新作

  

  日前,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成果《国家治理研究丛书》之《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共同体研究——基于天津滨海新区社区治理的实践》,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仅影响着社会发展的进程,同时也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转,关系到国家治理的方针政策是否能够得到切实实施。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2006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坚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主动承担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的时代重任,在全面推进制度创新和社会治理方面开展了大胆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滨海首创、滨海特色的创新成果。

  为深入发掘天津市滨海新区社区治理的典型经验,透视中国特色基层治理方式,探索推进我国社区治理现代化路径,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受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委托,组建研究团队,承担滨海新区社会治理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研究项目,本书是为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本书以“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共同体”为总纲,从城市社区党建、安全治理、矛盾化解、公共决策、公共服务、文化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社区治理等方面,切实总结天津滨海新区的社区治理实践,按照现状问题、解决办法、发展方向的思路,从微观透视宏观,总结我国社区治理的一般经验,提炼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路径。

  该成果为《国家治理研究丛书》系列第14本著作,是研究院落实协同创新科研任务,探索中国特色社区治理内在规律和发展机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著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