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利益政治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召开

  ​2021年6月25日下午,利益政治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召开。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副院长高鹏程教授,研究员段德敏副教授出席会议,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王清教授线上参会,国家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滕、刘舒杨、汤彬、郑姗姗、马金易、孙梓越等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王浦劬教授介绍了利益政治研究的总体设想,特别强调在利益政治研究中,需要有机结合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实现二者相互印证。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规范研究方面,国家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滕介绍了中国传统事功思想的研究进展与内容,报告了中国传统利益理论的研究规划。随后,刘舒杨助理研究员介绍了西方利益理论研究的路径与方法,汇报了研究计划与进展,并报告了研究的重点问题与难点部分。之后,马金易博士也就自己的研究规划进行了汇报。针对利益理论的规范研究,高鹏程教授和段德敏副教授教授进行了点评和回应,分析了在政治学研究中利益政治研究的重要性与困难性,指出了利益政治研究中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

  实证研究方面,王清教授就利益与制度的关系提出了研究设计与研究成果汇报,郑姗姗提出可以利用数据分析研究利益的主观形式,例如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与会人员也对实证研究的设计与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认为规范与实证研究有机结合可以有力推动利益政治研究的深化。

  最后,王浦劬教授做总结发言,提出制定研究工作的总体计划,并对各位与会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与会者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