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果《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第六辑正式发行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书刊《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第六辑,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期辑刊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刊载了“国家治理理论与制度建设”、“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疫情防控治理专题”等方面的学术研究论文。所有的论文都是第一次发表。

  《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是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持编辑和出版的经常性刊物,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成果的荟萃平台,也是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学术标志。为打造长期稳定和高质量的学术研究阵地,研究院计划每年推出四期辑刊,以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业,助推相关学科发展。

  辑刊欢迎同行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具体投稿事宜,见《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征稿函(http://www.isgs.pku.edu.cn/xwdt/tzgg/2208.htm )。

 

目录及摘要
 

国家治理理论与制度建设

 
01
 
 
 
 

马克思恩格斯国家治理思想探析

 
 

熊桂玉(湖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摘  要: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资本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国家治理弊端的同时,阐述了未来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思想,散见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德意志意识形态》《自然辩证法》等著作中。马克思恩格斯在揭示国家的起源、本质和职能的基础上,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这几个方面对未来社会主义国家治理进行了探索,形成了宝贵的思想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国家治理思想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理论基础,对新时代国家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启示意义。

关键词:马克思恩格斯;国家治理;现代启示

 

 

02
 
 
 
 

工会治理体系建设及其治理能力提升路径

 
 

任国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教授)

摘  要:工会治理是新时代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和维权服务的自主治理和协同治理。工会治理体系及其运行机制是在工会参与国家、政府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形成的,表现为三个层面:在宏观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工会参与治理提供了行动理念指引;在中观上,政府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有序演进为工会提供了参与治理的具体行动路径;在微观上,追求自身职责使命的科学定位与改革创新为工会参与治理提供了基本动力基础。研究认为,增“三性”去“四化” 是衡量工会治理和改革效果的根本标尺和检验标准。中国工会在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亟须借助当前国家治理、政府转型和群团工作改革的契机,以党建带工建、源头参与立法、联席会议制度、劳动竞赛平台和智慧工会建设为切入点,主动参与国家、社会和政府治理,进而推进工会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工会治理为丰富和深化当前工会改革提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与实践范式。

关键词:新时代工会治理;治理体系;运行机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路径

图片

 

03
 
 
 
 

作为“本土需求”的党内法规再审视——兼与“软法论”商榷

 
 

马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助理研究员)

摘  要:党内法规是“本土需求”的实践和理论产物,我国的法治规范体系里面包括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两个部分。党内法规的“软法论”作为分析框架存在内在紧张关系。执政党对自身组织及其成员的约束必然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从党内法规的历史演进、现实证成和法理解释三个角度,可以论证党内法规本身就是一种法治规范,并基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必然属于国家治理之中的重要规范内容。作为国家治理相辅相成的两个部分,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共性体现在公共意志重合性、可预期性和治理层面的互补性。

关键词:本土需求;党内法规;国家法律;软法论

图片

 

04
 
 
 
 

榜样的力量:现代国家建设视野下的英模塑造研究

 
 

赖静萍(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摘  要:在现代国家成长道路上,英雄模范人物的塑造与宣传作为中国政治中的独特景观与之相伴而行,它适应了执政党整合和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国家现代化的需要,成为联结国家政权与民众的梁津,发挥了重要的榜样引领功能。随着国家建设阶段性中心任务的转换和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变迁,英模人物与社会公众、政治宣传与社会实践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张力,使得英模塑造在不同时期呈现出鲜明特色。伴随现代国家的发展和对社会的主动放权,现代社会逐步成长壮大,公民自由日益扩展,榜样的力量有所减弱。在此进程中,需要智慧地塑造和宣传英模人物,通过继续弘扬英模精神来凝心聚力,增进民众认同;同时,又能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每个公民的才干,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

关键词:现代国家建设;英雄模范;英模塑造

 

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

 

 

01
 
 
 
 

我国应急文化建设研究

 
 

安红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教授)

和寒露(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宁波分公司)

摘  要:为了健全应急体系、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应急文化建设必不可少。本文通过对我国当前应急文化研究综述,揭示我国应急文化研究不足和建设缺乏系统指导;结合研究和应急实际情况,提出应急文化应从文化维:应急意识、应急责任、应急行为、应急形象,形态维:物质态、行为态、制度态、精神态,对象维:应急管理、应急技术的“三维十度”加以建设,以健全应急体系和支撑应急能力建设。

关键词:应急文化;研究综述;应急体系;应急能力

图片

 

02
 
 
 
 

中国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基本成效与重要经验

 
 

李  宏(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唐  新(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  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考,我们应当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则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实现了“三级跳”般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大幅度减轻了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所带来的社会危害,而且由分散化的应对模式逐步走向了统一的综合性应急管理模式,政府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设的总体效果逐步得以更加充分地展现。具体地,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基本成效,主要表现在法治化、专业化、协调性、安全性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经验则主要可以归结为:整体性、制度化和持续性。

关键词:政府;应急管理;应急管理能力;基本成效;重要经验

图片

 

03
 
 
 
 

基于知识图谱的城市公共危机信息资源融合研究

 
 

周  锐(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邢琳悦(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  要:基于知识图谱构建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聚合框架,对于实现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的实时分析、精准预警与迅速响应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梳理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资源聚合与知识图谱的研究情况;然后厘清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知识图谱的构建流程;其次构建基于知识图谱的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聚合框架;最后讨论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用户画像与精准预警两个应用场景。知识图谱可以实现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的深层次聚合,实现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的高层级知识应用,基于知识图谱的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信息资源聚合框架构建,对于实时动态描述突发公共卫生危机、提高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精准预警以及迅速响应,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与理论价值

关键词: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知识图谱;资源聚合;精准预警

 

 

04
 
 
 
 

政策工具视角下我国网络舆情治理政策量化分析

 
 

封  超(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讲师)

摘  要:本文以“网络舆情” 为关键词和标题,以“北大法宝”为主、中央政府网站为辅进行政策检索和筛选,对筛选出的81份网络舆情政策文本,从政策目标和政策工具两个维度进行量化分析。研究发现:网络舆情事件有效处置管控和舆论的正确回应引导目前占据我国网络舆情治理的主导地位,供给型、环境型政策工具保障和投入较为充足,需求型政策工具相对较为欠缺,且各类型政策工具内部结构分布不均衡,公共服务供给和资金投入均较少。最后,针对网络舆情治理政策未来走向及完善路径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网络舆情;政策量化分析;政策工具;政策目标;应急管理

 

 

05
 
 
 
 

治理现代化视域下资源型城市公共危机治理的路径研究

 
 

卢立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讲师,辽宁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骨干研究员

姚秀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摘  要:资源型城市是以经济效益导向的资源开采及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甚至引发公共危机。随着资源的逐渐枯竭,转型发展成为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其转型发展会打破原有利益格局,又可能会诱发新的公共危机事件。公共危机治理已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优化创新生态必须解决的重要议题。因此,本文探讨了资源型城市公共危机治理现代化的内涵,分析其公共危机治理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城市公共安全文化建设、构建多主体协同的公共危机治理体系、完善公共危机治理能力提升机制、提高公共危机治理的公众参与度、强化公共危机应急治理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推动资源型城市公共危机治理现代化的路径,这不但可为资源型城市公共危机治理现代化和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借鉴,而且对资源型城市优化创新环境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词:公共危机;资源型城市;治理现代化

图片

疫情防控治理专题

 

 

01
 
 
 
 

新加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举措及启示

 
 

刘  裕(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陈  璐(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  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引发的经济社会危机,新加坡通过充分的医疗资源配给、科学的分级诊疗,逐步收紧的交通管控、社会隔离和停课停学停止活动等举措,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分析新加坡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应对的举措和经验发现,随着疫情发展态势的变化,新加坡抗疫策略经历了从“佛系抗疫” 到“强力抗疫”的转变,未雨绸缪、高效沟通、严行法治、关注民生是新加坡疫情防控的主要特点和优势。尽管国情不同、疫情有别,但新加坡抗疫策略体现出一个现代城市社会对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处理经验,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启示。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应对;新加坡

图片

 

02
 
 
 
 

防疫遵循行为的作用机制及其干预策略——基于调查实验的实证分析

 
 

傅承哲(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黄伟俊(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廖 了(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

摘  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传播,防疫措施的遵循行为一直是各国政府关心的议题,但其效果需要检验。近年来不少学者关注了政策遵循行为的养成机制和干预,这对解释防疫遵循行为机制、提升防疫政策效能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行为政策理论基础与已有研究成果,考虑到青年群体的特殊性,本研究以校园防疫遵循行为作为研究主题,基于680个大学生有效样本,通过回归分析与调查实验法考察防疫遵循行为的作用机制及行为工具在防疫遵循行为中的干预策略。具体而言,本研究以个人心理、个人行为、政治信任为自变量,以防疫遵循效应为因变量,检验四类政策工具(惩罚型、助推型、说教型、控制组)与两类政策易达性(高与低)所组成的8个实验组在疫情暴发期间的效果异质性。结果显示:(1)政治信任与个体心理影响防疫行为的遵循,且存在央地政府信任的分野;(2)高易达性政策对遵循行为的影响具有显著推动作用,且不同政策工具的作用机制存在差异;(3)对防疫遵循行为效应分解后发现,简单的惩罚有助于服从效应的提升,认同效应则需要高易达性催化下的助推与助力。本研究通过检验不同行为工具的作用机制和效果差异,为防疫政策的有效执行以及提高防疫遵循效应提供参考经验。

关键词:防疫政策;政策遵循;政策工具;行为效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