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东亚的现代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7月1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与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主办、韩国政治学会协办的第17届国家治理论坛顺利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主题为“东亚的现代化与治理”,旨在探讨东亚现代化与治理的共性和个性。来自北京大学、成均馆大学、复旦大学、首尔数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仁川大学、世宗大学等高校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与发表讨论。本次论坛受到中韩学界广泛关注,吸引了百余位听众线上参与。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王浦劬院长和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李熙玉所长分别致开幕辞,韩国政治学会林成学会长致贺词。王浦劬院长回顾了双方长达17年的合作历程,高度评价了这一可贵的学术友谊,对一直以来给予支持的诸多专家学者表达谢意。他指出此届论坛主题是一个多学科、跨学科的领域,也是学界密切关注的话题,在新冠疫情爆发和防控的背景下,东亚国家现代化和治理面临很多需要深入研究的议题,相信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可为彼此的研究拓展更广阔的思路。李熙玉所长指出,过去16年的学术交流覆盖了经济发展模型、社会风险管控、地方治理、防疫体系等各个领域的主题,中韩学界也借此平台更深入了解中韩两国的现代化与治理。李所长还指出,在新冠疫情和中美战略竞争的国际背景下,刚出台新政府的韩国和即将召开二十大的中国都在制定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希望中韩两国未来的合作能够更好地体现“和而不同”的精神。林成学会长高度评价了成均中国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在民间层面为中韩友好关系做出的努力。

  开幕式之后,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从韩国视角看全球治理变化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中国现代化”的主旨演讲。李熙玉教授从韩国学者视角探讨了在新冠大流行、全球通货膨胀、碳中和压力等复合危机背景下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燕继荣教授从中国的历史、国情出发,强调了在国家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国家现代化的推动力量和领导力量。

  会议第一节由成均馆大学马仁燮教授主持。首尔数字大学李民子教授阐释了中国共同富裕政策的含义和背景。复旦大学包刚升教授则围绕政治现代化“铁三角”理论从比较的视角分析了东亚与东南亚的治理现代化。成均馆大学李美濬研究员深入探讨了韩国女性政策变化中的女性代表的角色。北京大学黄璜教授聚焦新时期中国数字政府建设,阐释了其主要特征和挑战。成均中国研究所李聿彬教授和北京大学高鹏程教授分别对四位学者的发表进行点评讨论。

  会议第二节由北京大学张长东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白智立教授聚焦日本经验,阐释了日本行政学、官僚制、行政改革与行政现代化以及治理的关系。仁川大学郑珠荣教授分析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国家-社会关系的变化。上海交通大学季程远副教授以高铁建设为事例,用定量分析方法阐释了道德权威对中央-地方政府游说的影响力。首尔大学孔锡己教授就韩国的疫情应对体系和民主治理主题进行了发表。北京大学田凯教授和世宗大学李汶纪教授分别对四位学者的发表进行了点评讨论。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与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致闭幕词,对与会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期待疫情结束后,双方能够实现面对面交流。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