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第18届国家治理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8月1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与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18届国家治理论坛在成均馆大学顺利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主题为“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中韩比较的视角”,来自北京大学、成均馆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世宗大学、西江大学、汉阳大学、国民大学、亚洲大学等高校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

  会议伊始,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成均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金根世教授分别致开幕辞。李熙玉教授回顾了双方长达18年合作历程与研究议题,强调18年间论坛所探讨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治理等主题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加强韩国和中国的学术沟通,延续双方国家治理论坛的传统。燕继荣教授指出,中韩国家治理论坛在2005年创办以来,已经发展为中韩之间具有学术代表性的治理论坛,对深入了解中韩两国的现代化与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18年的交流与合作,双方积累了深厚的学术友谊,燕继荣教授对一直以来给予支持的诸多前辈和专家学者表达了谢意。金根世教授表示,中韩国家治理论坛已成为两国学术交流的典范,为推动两校和两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第一节由成均馆大学马仁燮教授主持。韩国自治分权研究所宋昌锡所长分析了社会革新的中间支援组织在官民共治中所起到的协调双方意见的缓冲带作用,以及国内政治因素所导致的局限性。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句华教授分析了中国农村养老驿站出现的原因和运营模式。成均馆大学丁文基教授介绍了韩国地方政府与青年公民社会的互动现况,指出了韩国青年公民团体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局限性,并提出了建立青年民官合作平台等建议。浙江工商大学汪锦军教授回顾了中国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关系所经历的全能主义等三个阶段,提出了作为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新变量的枢纽型机制。亚洲大学安载兴教授、世宗大学李汶纪教授参与了上述讨论。

  会议第二节由西江大学全圣兴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王清教授从政党与社会组织的双向视角,分析了社会组织强化党建的逻辑。汉阳大学李荣宰教授以韩国第8届民选为中心探讨了韩国地方政府的社会政策差异以及变化趋势。北京大学刘舒杨助理教授从利益整合、思想引领、组织塑造等机制分析了中国基层党组织与居委会的关系。祥明大学尹太熙教授以“北京第一工作委员会”为例分析了中国民营领域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北京化工大学赵娟教授、国民大学朴哲显教授、成均中国研究所李聿彬教授等点评了上述发言内容。

  研讨结束后,燕继荣教授与李熙玉教授致闭幕词,并代表两机构互换礼物,同时感谢了与会学者对此次论坛的大力支持。

  多年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与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中韩国家治理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双方每年轮流举办,所涉及议题涵盖了中韩两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比较、现代化与治理、民主与法治等议题,这一论坛已经成为两校乃至中韩两国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增进中韩相互理解、促进学术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