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印度、巴西和南非的大城市治理”讲座在北大举办

 329日,应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的邀请,布朗大学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教授Patrick Heller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作了一场题为“印度、巴西和南非的大城市治理:增长和包容”的讲座。

       讲座由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长东副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袁瑞军副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周红云副院长、社会学系刘能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中心刘治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Patrick Heller教授首先对21世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城市面临的挑战、开放民主城市制度等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发展中国家的大都市已经成为社会与空间矛盾最具争议的地方。与统计文献的确定性描述相比,将发展状况和城市治理结合起来,可以使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政治、制度因素塑造出不同的城市转型模式。通过对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公民权利和职责的差异、民主改革、充满活力的市民社会、1990年以来的权力下放改革、官方支持民主参与等方面的比较,Patrick Heller教授指出,三个国家的主要城市协调增长和融合的能力有很大差异。这些不同的结果一方面是由于城市的国家能力以及自主程度决定,另一方面是由当地政府的社会嵌入程度来决定的。尽管有发展的不平衡及全球化压力,但是民主化的、包容性的城市治理还是有实现的可能性。

 

Patrick Heller教授发表演讲

       演讲结束后,Patrick Heller教授就“印度在城市社会服务差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社会稳定”、“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过程中保持自治”、“巴西非政府组织的重要性”、“巴西官僚制度及权利法定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Patrick Heller教授现任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和公共事务研究所的发展研究项目主任,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不平等和民主深化的比较研究,曾出版大量有关城市化、比较民主、社会运动、发展政策、社会组织和国家转型的书籍和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