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国家治理论坛:美国能源领域发展趋势”讲座在北京大学举办

61日晚,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系列讲座第二讲“美国能源领域发展趋势” 在廖凯原楼207教室举行,讲座由张信荣教授主持,David Sandalow教授对美国能源领域的政策进行了解析。

 

张信荣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张信荣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对Sandalow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Sandalow教授的有关学术背景和职业信息。Sandalow教授首先讲述了1981年他初次来到中国的经历,通过回顾和对比三十多年来上海城市的发展与变迁,高度评价了中国党和政府在现代化建设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Sandalow教授认为,城市的发展、工业的进步需要足够的能源保障,在这一点上中美两国是相同的。

 

David Sandalow教授作专题演讲

      Sandalow教授指出,美国能源领域呈现出八大发展趋势:天然气的盛行、可再生能源广泛使用、煤炭使用显著下降、核能发展面临很多挑战、交通运输领域变化显著、联邦政府政策转变、州政府政策相对稳定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在讲座过程中,Sandalow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的天然气、页岩气领域的发展情况,对Uber、无人驾驶等共享经济模式进行推介。同时,Sandalow教授对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预期良好,并对特朗普政府的能源与气候政策进行了反思和批判。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Sandalow教授提出了关于实现中国页岩气目标的建议。他认为,美国出现页岩气革命有八个主要原因。首先,美国拥有大规模高质量的页岩气资源;其次,在政府经济和技术政策方面,美国具有成熟的市场竞争机制和产权私有制度,联邦政府对技术研发进行大力支持,还实施了有力的税收激励政策;再次,行业内地理信息数据丰富并且公开,同时拥有已建成的大规模天然气管网系统,显著降低了页岩气生产的成本。此外,深厚的创业文化积累也是新兴的页岩气行业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美国页岩气的用途、美国投资中国页岩气领域的方式、美国煤炭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贸易保护和关税等方面的问题与Sandalow教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

 

讲座现场交流互动

      讲座的最后,张信荣教授再次对Sandalow教授表示感谢,并与Sandalow教授就能源管理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Sandalow教授随后介绍了下一场讲座的有关情况,表示将对特朗普总统的能源与气候政策进行深入分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