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国家治理论坛:美国气候政策解析”讲座在北京大学举办

        62号晚,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系列讲座的第三讲“美国气候政策解析”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7教室举行。讲座由中国能源协会徐昌东会长主持,哥伦比亚大学David Sandalow教授进行了美国能源与气候政策的最后一讲。

徐昌东会长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美国气候政策的变动与解析开展,恰逢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未来美国的气候政策扑朔迷离,本次讲座更具讨论的意义和价值。讲座开始,Sandalow教授就上两次的讲座内容进行回顾,明确地指出,近些年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Sandalow教授用数据与图表的方式进行讲解,使听众对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的严重性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知。在分析美国的气候政策之前,对各种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二氧化碳排放量、酷热地区的增长、沙尘暴、冰川融化等诸多问题。

David Sandalow教授作专题讲座

      Sandalow教授历史地梳理了中美关系,指明环境问题是需要中美两国共同支持和协同治理的重大问题之一。就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问题,Sandalow教授表示,这需要长达四年的脱离期,而且国家层面的脱离并不代表地方州政府对于气候政策的放弃。部分地方州政府与中国国家部门之间关于气候问题的合作依旧在进行,美国的气候政策并不会因为退出巴黎协定而中止,但前景令人担忧。未来特朗普的气候政策计划将集中于矿物燃料优先、削减环境保护规定、削减可再生能源的预算。

      讲座过后,徐昌东会长做出点评发言,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Sandalow教授进行讨论。之后,在场的老师、学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Sandalow教授进行了沟通与对话,讲座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