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北大、智慧星光、CDO即将联合发布CCI中国城市指数

       2017年6月20日,由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智慧星光、博雅数据、中国首席数据官联盟和星光智库研究院联合举办的CCI中国城市指数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中国城市指数(China City Index,简称CCI)是一个涵盖针对中国城市的一个全方位的评价体系,涵盖政府管理、公共服务、民生服务、城市经济体运行以及城市民众的现实状态等指标评价,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及社会态势感知技术,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社会网络信息的情报发现、分析、风险管控及预警决策体系。

       中国城市指数依据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一致性等原则,采集了各省、地市、部门政府公开发布的各类统计数据、政府工作报告等,还通过大数据平台收集了相关互联网数据(包括国内各类新闻网站、政府门户网站、论坛、社区以及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数据、手机客户端APP数据等)以及其它社会机构提供的数据源。运用元数据解析、自动分类、自动排重、自动过滤、智能聚类等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原数据综合打分、赋权重后,构建了中国城市指数(CCI)的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含城市形象指数、城市和谐指数、城市发展指数、城市宜居指数、城市平安指数、城市教育指数、城市养老指数、城市民生指数等众多指数。

       参加本次研讨会专家有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杨凤春院长、杨明刚副院长,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青龙董事长、政务研究部李德虎总监,首席数据官联盟刘冬冬秘书长,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周志忍教授,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姚振智副主任,此外,还有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中心王益民主任,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北京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穆勇副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袁瑞军教授、万鹏飞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钱平凡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教授等。各界专家学者、政府代表与众多与会专家齐聚一堂,围绕CCI中国城市指数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据悉,CCI中国城市指数将每半年发布一次,旨在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决策智库支持,以推动政府的治理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效实现,提升社会的治理水平,为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提供参考。中国城市指数将为社会管理及城市发展提供多维度的风险预警,为企业提供更具价值的经营决策参考,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同时,为民众和消费者提供更具指导意义的消费决策参考和个人价值指导。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杨凤春院长、智慧星光李青龙董事长、首席数据官联盟刘冬冬秘书长分别致辞,欢迎各位专家的参与,并对CCI中国城市指数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副院长杨明刚研究员、智慧星光李德虎总监分别对CCI中国城市指数的意义和价值、CCI中国城市指数的数据研究和理论基础进行了详细地说明。另据了解,中国城市指数第一期报告将通过网络平台于近期公开发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