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研究”开题会在北大举行

      201791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举行。

      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沈明明,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凯、严洁、句华,课题组成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长东以及莉颖、王衡、季程远、宁晶、张刚生、黎娟娟、王艺潼、高誉耀参加了开题会。

      项目开题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兼副院长燕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袁瑞军副教授等组成。

      开题会由专家组长燕继荣研究员主持,严洁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思路、总体设计和实施路径。她指出,项目组将从制度基础、社会治理下的公共服务模式两个方面着手,开展民主治理与制度建设的协同创新、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的协同创新研究,深入探讨民主政治与制度建设的协同问题,由此深入探讨当前中国政治经济环境下公共服务的主要参与主体和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服务。

与会专家听取课题组报告

      随后,田凯副研究员、严洁副研究员、句华副研究员分别详细介绍和汇报了项目的三个子课题“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理论研究”、“民主治理与制度建设的协同创新研究”、“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的协同创新研究”的研究背景、课题定位、研究内容、主要难点、创新之处、研究进度和预期成果。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报告,充分肯定了该重大项目的研究价值,认为该项目对于完善我国社会治理体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具有重要而广泛的促进意义。

      嗣后,与会专家就项目相关问题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积极建议。

      燕继荣研究员肯定了项目的总体设计和子项目设计,同时也指出,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之间的关联,明确公共服务供给的不同协同模式和优化维度。

      袁瑞军副教授表示,项目论证合理、设计科学,预计可以取得重要创新性成果。同时。期望项目进一步强化国际比较和当前问题导向。

      张长东副研究员认为,需要进一步明确和深化“治理”等基础性分析工具内涵,从体制机制的体制机制的角度,准确分析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的联系。

      其他专家也围绕公共服务中的“公民参与”、“共享治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项目首席专家沈明明研究员感谢项目专家组和与会学者的讨论和建议,围绕项目主题和研讨总结指出,该基地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具备了良好的展开基础。同时,他阐述认为,项目将把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供给结合一体研究,而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可以从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结合的角度予以创新。同时,项目研究必须考虑中国的特殊语境,立足于中国本土实践,展开国际水准的国家与社会关系深入探讨。

      专家组审查通过项目开题报告,项目开题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开题会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