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地动态

王浦劬教授受邀参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中国政治学发展”学术研讨会

 1028日,“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中国政治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召开。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王浦劬教授受邀参会,并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4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

       王浦劬教授在会上指出,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寓意深刻,报告所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主要作用”等指明了中国政治学的研究方向,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如何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研究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选择正确的突破口。

王浦劬教授在会上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房宁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实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需要我们认真总结中国政治发展的成功经验。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深入探讨中国政治、认识中国政治、把握中国政治发展的内在规律指明了方向,中国政治学应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更加积极主动地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现的手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理论和实践上作出应有贡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指出,中国的政治实践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不仅要在中国国内总结政治发展的经验,也应该充分发挥《政治学研究》的传播作用,将中国政治发展的成果、中国政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时传播到世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特聘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海蛟研究员等其他专家学者也各抒己见,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中国政治学发展的思考。

       此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与会学者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以及对在新时代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中国政治学的认识,也为当前政治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指导。

与会者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