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国家治理论坛”平台概况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核心使命,在于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迫切需求,通过自身的研究力量并且通过与科研机构、国家机关、地方政府、企业事业、社会组织的合作研究,促成政治学、行政管理学、法学、经济学、财政学以及相关学科的跨学科交融,承担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等等多方面重大问题的科学研究,承接国家治理相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建成“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北京大学政治科学、公共管理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重要牵引单位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机构,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双一流”的建设贡献力量。

  基于此,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积极打造“国家治理论坛”品牌,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主题,展开国际一流的学术活动,以支撑北京大学政治学科、公共管理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

  “国家治理论坛”积极联系国际一流大学,汇集国际一流的学者,荟萃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建构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互动机制,创造国际一流的学术氛围,形成了北京大学政治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国际知名品牌论坛,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2014年以来,共举办“国家治理论坛”64次,其中,邀请国外知名学者在论坛上举办学术讲座34次,如邀请牛津大学 Stein Ringen 教授、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 Joel Migdal 教授、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教授、欧洲公共行政组织主席 Edoardo Ongaro、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院长Ngaire Woods 教授举办主题为“重新定义权力”、“社会中的国家”、“政治秩序起源”、“公共管理改革的战略指导:内容与流程”“动荡时代的全球领导力”的讲座。

  与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成均馆大学等国外高校联合举办“国家治理论坛”系列国际会议19次,如北京大学·韩国今明论坛——“反腐败与金融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北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中学者对话:国家治理前瞻与双边关系展望”研讨会、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治理创新: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全球视野下的国家治理”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会议,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探寻国家治理之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