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 首届“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治理”学术论坛(2018) 征文启事

      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伴随网络技术的进步与网络应用的推广,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上网成为普通公众的一种生活方式,诸如工作、社交、移动支付等。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物理社会与虚拟社会的双向渗透令两者的边界变得愈发模糊,带来政府管理的新领域、新问题;另一方面,网络社会数据量激增与数据应用技术革新凸显了数据的巨大价值,甚至有人认为数据是继劳动力、资本、土地之后又一重要生产要素,大数据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认识和探索世界的基本方式,亦为政府治理方式的变革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面对时代发展的洪流席卷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任务,把握大数据带来的研究范式转变,思索互联网治理方略、关注国家治理现代化变革,我辈学人当仁不让!基于此,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支持下,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组织发起首届“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治理”学术论坛(2018)。

本次论坛诚邀国内外有志学人围绕“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治理”这一主题,从前沿理论、先进方法、国际经验、中国做法等四个方面展开学术探讨,为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加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贡献。

 

【论坛议题】

论文内容应围绕(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治理的前沿理论

2.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治理的研究方法

3.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治理的国际经验

4.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做法

 

【会议时间】

2018年10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会议地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廖凯原楼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论文要求】

  1. 参会论文应是未在任何刊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2. 题目自拟,但应围绕会议相关选题方向展开研究。
  3. 研究问题明确、方法科学、资料真实、格式规范,尤其欢迎具有思想性、创新性的研究。
  4. 请填写征文回执(见附件),包括论文作者个人信息和论文摘要(500字以内),请以Word文档格式作为电子邮件附件发送至pku_hlwzl@163.com,文档名及邮件标题为“姓名+单位”。
  5. 如录用,论文全文(20000字以内)请以Word文档格式作为电子邮件附件发送至pku_hlwzl@163.com,文档名及邮件标题为“姓名+论文题目”。论文格式请参照《北大政治学评论》。

 

【关键日期】

2018年8月15日:征文回执提交截止

2018年8月31日:论文摘要审查结果通知与会议邀请函发送

2018年9月15日:作者反馈参会回执

2018年9月30日:论文全文提交截止

2018年10月中下旬(会议当天):会议注册报到,正式参会

 

【日程安排】

2018年10月中下旬(会议当天)上午:与会者注册报到

2018年10月中下旬(会议当天)上午:会议开幕式,嘉宾主旨发言

2018年10月中下旬(会议当天)下午:平行论坛,与会者专题发言

2018年10月中下旬(会议当天)下午:优秀论文颁奖

 

【费用及其他】

本次会议不收取注册费,会议期间的餐饮与会务费由主办方承担。参会者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论坛将评选“优秀论文奖”并颁发证书。部分入选论文(在征求作者同意和匿名评审后)将统一编辑公开出版。

 

【论坛组委会联系方式】

朱春昊  手机号:18801035889  邮箱:zhuch@pku.edu.cn

温倩倩  手机号:13681094386  邮箱:qianqianw@pku.edu.cn

 

附件:征文回执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2018年6月25日 

TOP